庆阳市西峰区 “雷锋精神”引领文明实践“润心田”

日期:2023/03/10/ 10:08  来源:文明庆阳

字号:[][][]

  红十字志愿者挽起袖子献血,以实际行动演绎“爱的奉献”;文艺志愿者深入基层,举办各类公益文艺惠民活动,满足基层群众的文化需求;大学生志愿者在社区、高铁站、办事窗口维持秩序、解答疑惑,用火热青春书写青年担当……

  如今,西峰区有252支志愿服务队伍、4.8万多名志愿者,他们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活跃在西峰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传理论、倡新风、解难题,像一支支流动的火炬,践行雷锋精神,传递温暖和感动。

  在西峰区,提起齐凤远,很多人都竖起大拇指。齐凤远不仅歌唱得好,还是个热心肠,在担任西峰区文艺志愿者服务队队长、西峰区解放路街道心连心志愿者服务协会会长后,他号召带动更多的爱心志愿者加入公益事业,帮助更多的人。“唱歌和做公益,我会一直坚持下去,我要用歌声带给大家欢乐,用爱心带给大家温暖。”齐凤远说。

  西峰区坚持“人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的问题导向,在全省率先建成集理论宣传、文化传播、志愿活动、定制化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智慧云平台”,与手机端APP互融互联,推行“群众点单—中心派单—队伍接单—群众评单”的“四单模式”,实现群众“想要的”和志愿服务“要送的”无缝衔接,为文明实践注入强劲动能。

  近日,笔者来到西峰区九龙南路社区的阳光客厅里,温馨的环境、柔和的暖阳、清新的书香,令人不由地想坐下来歇息片刻,顺着楼梯向上,布满墙面的“小青蛙”成长记彩色图画,寓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引导孩子们求知探索、步步向上……

  西峰区实施“一所站一亮点”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品牌孵化工程,精心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形成合水东路社区“青少儿之家”、北大街社区“心怡咨询调解服务中心”、庆州西路社区“亲子共学课堂”等主题鲜明、各具亮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品牌,逐渐形成点多面广、互联互通、便民利民的城市社区“十五分钟文明实践圈”。

  城区志愿服务光芒闪耀,乡村的学雷锋活动也深入人心。初春时节,西峰区科技志愿服务队走进田间地头,积极开展送政策、送科技、送保障、送农资等系列利民惠民育民活动,把瓜菜、樱桃、苹果产业培育等政策和技术送到群众中去,让群众学到技术、增加收入、增强发展产业的信心。

  依托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各乡镇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家风家训传承、移风易俗倡导等实践活动,大力开展“文明好村镇”“孝善好家庭”“最美好乡贤”等系列群众性精神文明创评活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乡村振兴“塑形”“铸魂”。

  志愿服务,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西峰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制定出台《志愿服务激励办法(试行)》,在规范管理志愿服务的同时,建立志愿服务激励回馈制度,实现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项目化发展。组织优秀志愿者深入基层巡讲巡演,用鲜活的事例和榜样的力量影响人、带动人、提升人,营造“人人都是志愿者、个个都是活雷锋”的志愿服务氛围。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