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门市赤金镇:以“五心”实践开满新时代“文明之花”

日期:2023/03/10/ 10:11  来源:玉门发布

字号:[][][]

  “我们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文明实践项目为抓手,以志愿者为主体力量,通过理论宣讲聚民心、志愿服务暖民心、文化活动悦民心、道德教化育民心、阅享书香润民心,切实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做进群众心坎里”。玉门市赤金镇党委书记刘永东介绍说。

  近年来,玉门市赤金镇以“新时代·‘心’实践”为主线,常态化开展“学习科学理论、宣传方针政策、培育主流价值、丰富精神文化、倡导文明生活、推进移风易俗”等文明实践活动,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理论宣讲聚民心

  “我现在年纪大了,智能手机使用不像年轻人那样利索,村上实践站的数字乡村智慧平台帮我解决了这个问题,在这里不光能和大家一起学习探讨,志愿者还能教我怎么使用手机呢。”赤金镇西湖村老党员钱志成开心地说。围绕“两中心一平台”融合发展需要,赤金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了数字乡村智慧平台体验区,通过开展理论研讨、观看视频、阅读分享、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学习活动,让新思想传播速度更快、形式更活、效果更好。为了让新思想接地气、易接受,赤金镇组建了一支以老党员、老教师、机关干部、道德模范、义务宣讲员、新乡贤等为成员的“铁人”理论宣讲队伍,结合党员冬训、固定主题党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等,以“三句半”、小品戏剧、方言讲理论等形式,用“小故事”阐明“大道理”,用“百姓话”讲清“普通话”,让新思想和铁人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志愿服务暖民心

  “我儿子儿媳都在最近都去了外地打工,家里就剩我们老两口和孙子,镇上志愿者们主动上门问我们生活有没有困难,还帮助辅导我孙子的作业,我很感动。”赤金镇光明村“留守老人”沈仰伦说。赤金镇以党员干部、社会贤达、“五老”志愿者、新青年等为主体,组建“魅力赤金”乡风文明、“零距离”便民、“巾帼力量”“夕阳红”“铁人先锋”等9支志愿服务队伍,重点围绕孤寡老人、贫困家庭、留守老人和儿童、残疾人等群体,通过定期上门走访、电话访谈等多种方式,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以志愿爱心汇聚文明能量,以红马甲引领新风尚。

  文化活动悦民心

  “今年我们新编排的节目非常受老百姓的欢迎,反响特别好,不管到哪个村演出,台下都是一片喝彩声,这让我更有动力带领我的团员们给大家演出更好的节目”。赤金镇铁人文化艺术团团长厉万祥说。近年来,赤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牵头成立铁人文化艺术团,把活跃在农村的文化能人、民间艺人组织起来,把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调动起来,每年新排练节目10余个,在全镇范围内巡回演出30余场。此外,赤金镇除了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外,还结合传统习俗,充分挖掘铁人精神丰富内涵,举办农民丰收节、红色旅游节、铁人艺术节等丰富多彩的文化节日活动,让群众在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传承传统文化、践行铁人精神。

  道德教化育民心

  “今天我宣讲的主题是《永远把群众放在心上》,回顾我的工作生涯,我最大的体会就是,只有心中装着人民,脚下才更有力量……”赤金镇铁人路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李涛,她自愿担任赤金镇道德讲堂的名誉堂长,并利用工作之余,到镇村常态化开展道德宣讲工作。“我们定期开展‘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尊老爱老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依托美德善行榜等载体进行广泛宣传,点燃道德的星星之火,照亮十里八乡,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新风。”赤金镇组织委员南拓介绍道,赤金镇还充分发挥村规民约作用,推进移风易俗,破除不良习气,铁人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阅享书香润民心

  “现在放寒假了,我在实践所的图书室里一待就是一天,这里有好多好多的书,可比在家看电视有意思多了。”家住实践所附近的铁人希望小学学生魏悦说。近年来,赤金镇以培育全镇上下阅读新风尚为导向,创设了“书香玉门·阅享赤金”全民阅读品牌,成立了书香赤金读书会,建立了由新乡贤、老党员、退休教师、老干部等组成的“书香赤金志愿者队伍”,并针对不同的人群,打造了分众阅读品牌,通过常态化推进阅读活动,使实践所成为机关干部的“加油站”、妇女儿童的“联络站”、青少年成长的“营养站”、老年朋友的“乐活站”、企业工作人员的“补给站”、普通群众的“聚集站”。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新风吹拂赤金大地。近年来,赤金镇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着力健全组织、壮大队伍,整合资源、建好阵地,丰富载体、深化实践,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真正成为传播好声音、弘扬主旋律、凝聚干群心的主阵地,让群众在家门口便可以享受到“文明实践大餐”和“志愿服务红利”,形成满镇尽开文明花的生动局面。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