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信:以文明实践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

日期:2023/03/20/ 15:28  来源:甘肃经视

字号:[][][]

  接地气、贴生活的理论宣讲,让党的声音传入千家万户;重实际,树信心的技能培训,让产业发展有了新门路;有温度、有深度的志愿服务,让群众暖心又放心;平凉市崇信县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党的声音进万家。“诚信之乡是崇信,芮鞫文明有远声。公刘故里留遗韵,传承古风绘远景。”崇信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活动室,“弘传红”志愿服务队正在紧张排练党的二十大精神“小快板”,准备为广大群众送上丰富的“精神盛宴”。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崇信县创新推出“文明小板凳”“板凳课堂”“文明微讲堂”“文明流动岗”“舞前十分钟”“四微课堂”“流动课堂”“小快板”“红领巾宣讲员”“春官说诗”“红歌传唱”“舞动芮鞫”等“微课堂”12种,193支志愿服务队奔赴各实践站,用“乡音”传递“党音”,随时随地开展“微宣讲”1630余场(次),受众7.2万余人,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学习雷锋好榜样。以“四义四送四讲”(“义剪义诊义检义修”“送就业信息送医保政策送法律知识送科学技术”“讲崇信文化讲文物知识讲红色文化讲全民阅读”)为主题,开展了“践行二十大·志愿我先行”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实践活动。免费量体温,测血压,剪头发,修家电,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宣讲、健康咨询、应急救护知识培训,现场展示,互动体验,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其中,用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技能培训在地头。“春耕在即,为了不误农时保证机具应用,县上农机专家上门给我检修拖拉机,帮助我了解掌握了很多机械维修技术上的问题,保证机具在春耕生产中达到正常作业状态。”柏树镇闫湾村拖拉机手张克俭告诉笔者。

  春节过后,崇信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以技能培训助力春耕生产为抓手,动员科技科普志愿服务队举办红牛养殖、果树管理、蔬菜栽培、农机维修与保养和农产品名优新特产推广应用等各类技能培训8期次,培训农民4320多人次。

  志愿服务暖人心。在崇信县西街社区,有一面特殊的“微心愿墙”,辖区居民的难事、心愿写在“墙”上,由社区牵线搭桥,社区党员、志愿者、爱心人士看到这些心愿后主动认领,帮助困难居民完成心愿。这是该社区推行“微心愿”的一项创新举措。这些看似很不起眼的“心愿卡”,却寄托着社区群体一个个微小而实际的愿望。

  “群众生活需求在哪里,志愿服务跟进到哪里。”崇信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通过“微团队”为广大群众提供技术指导、政策咨询、法律援助、义诊服务、科普知识等实践项目,“面对面”为群众排忧解难。累计开展政策理论宣讲、矛盾排查化解、困难居民帮扶、安全隐患排查等各类主题活动1186场(次),受益群众达35000余人。

  文明新风广传播。《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推动各地因地制宜制定移风易俗规范.....。崇信县文明办联合民政、妇联制定发布了《崇信县抵制高价彩礼办法》《崇信县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和《崇信县抵制高价彩礼倡议书》,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行动,建成文明诚信积分超市83个,指导全县79个行政村和4个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65个行政村绘制了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乡村文化墙。持续开展“崇信好人”“好婆婆、好媳妇”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敬业奉献模范李浩学荣登甘肃好人榜。连续四年举办“情定华夏古槐王·弘扬文明新风尚”婚俗文化节,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逐渐成为崇信人民一种文明新风尚。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