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川区金冶里社区:共享“楼道椅”让老人们“坐享”美好

日期:2023/03/21/ 17:14  来源:金昌新时代文明实践

字号:[][][]

  据了解,金冶里社区所辖小区,大部分属于八九十年代建设的老旧小区,为步梯多层住宅,且老年人居住较多。网格员在入户过程中经常看到住在楼上的老人,手里拎着小椅子下楼。椅子除了用于楼下坐坐外,主要还是上楼回家的时候用。爬一层,放下椅子,坐一会,喘口气,养足了劲,再爬一层……有的住在楼上的老人嫌费事,干脆不下楼,成了“悬空老人”。金冶里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约占总人口的23.9%,上楼难是一个普遍性问题。

  针对老年人上楼难的“痛点”,金冶里社区结合楼道文化建设,深入了解居民对共享“楼道椅”的需求,建立楼栋老人数量、爱心座椅数量、安装位置、配套设施的需求清单,率先在8号区安装楼院试点打造这一“小而美”的暖心设计,在居民中引起了不小的共鸣,大家纷纷为之点赞。

  家住5楼的张大爷,自从安装了共享“楼道椅”,他便恢复了每天下楼锻炼的习惯。除了可以每天下楼,和老伙伴们见见面、聊聊天以外,最让他开心的是,可以邀请以前的老朋友、老伙伴上自己家做客,增进了邻里间的感情。

  虽然只是一把小小的椅子,却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共享“楼道椅”架起了党群暖心“连心桥”。下一步,北京路街道金冶里社区将不断完善各项便民、惠民、利民服务,竭力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建设舒适便捷的暖心家园,让广大居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