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昌升在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班开班式上强调:把牢方向锚定目标砥砺前行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崭新篇章

日期:2023/03/21/ 17:36  来源:新甘肃

字号:[][][]

  3月20日上午,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班在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开班,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昌升出席开班式并作辅导报告。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高樯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3月20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富贵 金鑫 刘成)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班今天上午在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开班,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昌升出席开班式并作辅导报告。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牢方向、锚定目标、砥砺前行,有力有效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不断把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事业推向前进。

  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主持开班式。

  胡昌升在报告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系统阐释中国式现代化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这一重要命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的重大贡献,为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正确理解、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思想指引、行动指南和强大精神力量。

  胡昌升强调,要学深学透,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既有现代化的一般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鲜明特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独立自主探索的现代化、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科学方法论指引下的现代化、贯穿伟大斗争的现代化。要系统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切实增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胡昌升强调,要对标对表,清醒认识甘肃现代化建设的形势和方位。准确把握存在的现实差距,充分看到甘肃发展的独特优势,增强推进现代化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加快现代化步伐的底气、信心和斗志,知不足而后进,扬优势而争先,努力在现代化建设中破局突围、追赶进位。

  胡昌升强调,要认清认准,切实把牢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的目标和愿景。要建设经济繁荣的现代甘肃,在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质量、增强能量、做大总量上下足功夫,不断提升全省综合经济实力。要建设设施完善的现代甘肃,尽快形成高速泛在的信息设施、立体通达的交通设施、完备配套的水利设施、清洁低碳的能源设施、智慧便利的市政设施、覆盖到位的乡村设施。要建设人民富裕的现代甘肃,千方百计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使各族群众拥有更高指数的幸福。要建设精神富有的现代甘肃,打造具有甘肃特色的精神力量高地、文明和谐高地、文化创新高地,让陇原大地成为文化气息浓厚、文明新风充盈的精神家园。要建设山清水秀的现代甘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流域治理整体战、防沙治沙阵地战、绿色发展持久战,绘就山川秀美的生态画卷。要建设平安和谐的现代甘肃,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过程主动创稳,巩固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胡昌升强调,要敢闯敢试,不断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的路径和办法。要走出一条产业转型之路,跑好升级赛、做大做强传统产业,把准新风口、做专做优新兴产业,抢占制高点、做精做靓特色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走出一条创新驱动之路,深入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着力打造西北地区重要的科创中心,以创新的“领先一步”为发展的“一路领先”积蓄力量。要走出一条乡村振兴之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陇原新乡村。要走出一条改革开放之路,坚持以“改”为先、以“拓”为主、以“引”为重,不断增强发展动力活力。要走出一条绿色生态之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把陇原大地建设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要走出一条安全发展之路,有效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将隐患消除于萌芽、风险消弭于无形、矛盾消解于未发。

  胡昌升强调,要加力加压,充分展现全速奔跑、争先进位的姿态和作风。要拼出新风貌,树牢“经济总量不如人、现实基础不如人,拼搏精神就要强于人、推进力度就要大于人、工作质量就要高于人、发展速度就要快于人”的强烈意识,敢于与强的比、跟快的赛、向高的攀。要学出硬本领,坚持以用导学、按需求学,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确保学出境界眼光、能力素养、对策办法。要谋出大手笔,坚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按照“干五年、看十年、谋十五年”的思路,科学谋划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要干出真业绩,坚持定了就干、马上就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崭新篇章。

  下午,任振鹤以“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加快推动甘肃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为主题作了辅导报告。

  省政协主席庄国泰,省领导石谋军、朱天舒、程晓波、刘长根、张永霞、张伟出席。

  学习班在各市(州)、各县(市、区)党校(行政学院)设分会场。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