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台:让“好乡风”吹进千家万户

日期:2023/03/22/ 16: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字号:[][][]

  “能被评为‘好媳妇’,我感到非常开心。孝老爱亲是我应尽的义务,今后我会更加努力,不辜负大家的信任。”

  在近日灵台县百里镇柴朝村举行的“好婆婆”“好媳妇”表彰奖励大会上,“好媳妇”获奖者之一李建芳接过奖状后,难掩兴奋与激动。

  除了表彰3名“好婆婆”和3名“好媳妇”,柴朝村日前还对“美丽庭院”评比活动中排名前6位的家庭进行了表彰奖励。

  “开展系列评选活动是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之一,更是探索乡村自治、德治、法治的一大法宝。我们通过培树‘好婆婆’和‘好媳妇’先进典型,以点带面号召全体村民向她们学习,共同营造良好家风、文明乡风和淳朴民风。”柴朝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郑萍萍说。

  近年来,柴朝村立足村情,吸收借鉴经验案例,在乡村文明建设中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为了激发和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人居环境整治、弘扬文明新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柴朝村“两委”与驻村帮扶工作队从2022年开始共同设立了“巾帼家美积分超市”。

  柴朝村实行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引导广大村民积极参与村内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庭院”建设、矛盾纠纷调处、巾帼志愿服务等活动,获取积分后可到“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兑换日常所需物品。

  如今,积分兑换已成为建设美丽乡村、弘扬文明新风的新通道,大大提升了柴朝村乡村治理水平和村内人居环境。

  “积分超市运行一年多来,能明显感觉到村民参与村庄各项工作的积极性提高了,工作也更好推进了。”郑萍萍说,今年将着力解决村民主体缺位、民主管理水平不高、村级组织号召力趋弱的问题,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