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川区宁远堡镇:非遗雕刻润童心 文化匠心共传承

日期:2023/03/23/ 10:59  来源:金川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生命因传承而精彩,文化因创新而繁荣。3月18日,金川区文明办、宁远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宁远中学在中牌村乡村“复兴少年宫”联合开展“非遗雕刻润童心 文化匠心共传承”公益研学活动,带领孩子们走进民间艺术——金川刻字,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图片

  本次研学活动由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川刻字传承人,金昌市第二届“金昌工匠”暨金昌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华中老师进行教授。

图片

  在研学活动中,孩子们兴致勃勃,认真聆听李老师讲解。李老师娓娓道来,为孩子们讲解了各种关于金川刻字的知识:源远流长的木刻工艺;金川刻字在居家装饰中的巧妙运用;创作形式及字体的特殊寓意和人文内涵等。同学们在李老师的讲解下,近距离了解了金川匠人的精湛工艺和聪明智慧,领略了传统民间艺术的无穷魅力。

图片

  为了让孩子们能直观地感受金川刻字这项传统艺术之美,李老师还现场演示了制作过程。如何找角度、如何捏刀具,或切割、或打磨……每一个细小的步骤,李老师都耐心的讲解着,手把手教会孩子如何去做。孩子们在他的带领下个个兴趣十足、认真细致,实实在在过了一把瘾。

图片

  孩子们充分认识到好的刻字作品并非一蹴而就,要经过选材、切材、描字、细刻、打磨、抛光、上色等多道工序。追求的是精雕细琢和精益求精,需要的是工匠精神。一件作品,经过精雕细琢的艺术品就如同人的一生,需要不断打磨与成长,方能沉淀出更好的自己。

图片

  近年来,金川区宁远堡镇依托乡村复兴少年宫,紧扣立德树人、培根铸魂根本任务,将传统文化传承融入青少年成长的过程之中,以传统文化魅力滋润孩子心灵,让非遗“潮”起来,让乡村复兴少年宫“兴”起来。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