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风起 陋习减——岷县“移风易俗”活动蔚然成风

日期:2023/03/23/ 11:01  来源:爱岷县

字号:[][][]

  清风拂面,满城新景。初春时节,岷县大街小巷、乡里村中充满和谐淳朴的氛围,人与人之间友爱互谅。培育幸福和睦家风,倡树婚丧嫁娶新风,营造文明和谐乡风成了大家一致的追求,“移风易俗”的清风吹遍整个县域,群众幸福感逐步提升。

图片

  提倡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岷县聚焦革除天价彩礼、薄养厚葬、铺张浪费等歪风陋习,按照“4433”工作体系传递文明强音,县政协也利用形式多样的政治协商平台,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开展移风易俗试点工作,提高村民自治能力。大力倡导“零彩礼”、“一碗烩菜办丧事”等新时代风尚,不断巩固脱贫共建成果。

  培育幸福和睦家风

  “老人把我们拉扯大也不容易,现在日子越来越好了,我们要趁着父母健在,多尽孝心……”来到禾驮镇立哈村文化广场,孩童嬉戏,老人们围坐一起听好媳妇乔茂菊讲孝老爱亲的道理。说起乔茂菊,立哈村的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2017年,乔茂菊的婆婆因病瘫痪在床,自此照顾老人的重担就落在她的身上。几年来,在乔茂菊无微不至的照顾下,老人的身体得到了康复,一家人也更加和睦。在岷县,还有很多像乔茂菊这样的好媳妇,她们传承发扬着优良的家风,涵育出文明进步的新气象,成为经济社会良性发展无形的力量。2021年共评选表彰县级“最美家庭”25户,推荐市级“最美家庭”8户,贺廷栋家庭荣获2022年全国“最美家庭”,2022年共评选出好媳妇、好孝子共1800人。

  倡树婚丧嫁娶新风

  2月14日,岷县人民政府婚姻颁证厅举行了一场特殊的领证仪式,由“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和金婚夫妇围绕“传家训 立家规 扬家风”向10对新人传授家庭和睦之道,引导他们弘扬优良家风。“今后我们一定牢记前辈的嘱托,经营好自己的‘小家庭’,为社会‘大家庭’作出贡献”。近年来,岷县积极组织集体婚礼活动,将优秀传统婚俗文化、家风家教等内容融入婚礼过程,和谐、文明、节俭的婚俗文化惠及千家万户,喜事俭办已经成为新时尚。

图片

  “当时心里也没底,怕乡里乡亲的说闲话!”62岁的王燕侠顶着压力,第一个在村里实行了一碗烩菜过丧事。岷县清水镇腊梅村将倡导“红白事简办”的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在党员和村干部的带头下,一碗烩菜过丧事逐渐被大家认可和接受,铺张浪费大办宴席的场面也逐渐消失。

  营造文明和谐乡风

  “以前的事情一笔勾销,以后我们两家人就和和气气的!”在岷县寺沟镇扎地村村委会门口,两双激动的手紧紧的握在了一起。村民扎兔全和杨东升因为宅基地纠纷,两家人经常发生口角,甚至大打出手。2021年两家的矛盾被提上了村民议事会的日程,在议事会各位理事的说服教育下,两家人终于化干戈为玉帛,才有了刚开始的那一幕。

  同时,岷县各乡镇还利用节会时间,组织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深入村社开展文艺演出1023场次,通过举办农民“村晚”、农民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倡导文明和谐乡风,不少群众反映,过节喝酒闹事、打牌、说闲话的少了,参加活动、看演出,去农家书屋学习的“文化人”更多了。

  县融媒体中心还创作拍摄了《天价爱情》《懒汉脱贫》《精准扶贫就是好》等10余部以移风易俗为主题的影视作品、专题片,真正让移风易俗的文明新风在岷州大地徐徐吹拂。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