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多维度开展世界气象日宣传科普系列活动

日期:2023/03/23/ 15:42  来源:天水市气象局

字号:[][][]

  今年3月23日是第63个世界气象日,主题为“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寓意着天气、气候和水是人类繁‬衍和社会发展世世‬代代不竭‬的动力。在世界气象日来临之际,天水市气象局紧紧围绕气象日主题,多维度开展世界气象日宣传科普系列活动,呼吁人类‬善待天气、气候和‬水,与其和‬谐相伴。

  小记者走进气象观测站 近距离探索气象奥秘

3月18日上午,天水市气象局联合天水日报社组织来自全市中小学的50名校园小记者走进气象观测站,零距离探索气象奥秘,增强了对气象科学的兴趣,身临其境地感受气象的万千变化和气象科学的魅力。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小记者们认真聆听,踊跃提问,气象工作者耐心细致地解答,进一步丰富了大家的气象防灾减灾知识。

  气象科普进校园 走进新华门小学

  3月21日,天水市气象局在秦州区新华门小学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为学生们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气象科普课。活动中气象工作者向学生们讲解了气象日的由来、天气的概念、天气预报的制作过程、气象灾害种类及防范措施、人工影响天气等知识。新华门小学副校长汪卫军表示,此次气象科普进校园活动,使学生们了解气象知识,关注自然生态环境和气候变化,提升防范气象灾害的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让气象知识通过孩子走进家庭,走向社会。

  气象科普大使在行动 让居民畅享家门口的气象科普

  3月21日,天水市气象局联合秦州区科协举办世界气象日科普讲座走进秦州社区活动,让居民朋友畅享了一堂家门口的气象科普体验课,重点围绕社区居民遇到暴雨灾害,特别是接收到气象部门预警信息后如何应对进行了讨论和分享。来自西关街道聚宝盆社区、西站社区和中城街道伊民巷社区的80多位居民现场聆听了讲座。“此次科普进社区活动,拉近了气象与公众的距离,有效增强了居民对常见气象灾害的防范意识,提升了公众科学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秦州区科协副主席白云鹤说。

  “户外+直播” 触手可及的气象科普

  3月22日,天水市气象局在天水龙城广场举办了“天水市2023年3·23世界气象日”主题宣传和气象科普活动。活动现场设置宣传展板,展示气象装备模型,悬挂宣传横幅,组织预报、服务、人影、执法、防雷等气象科技人员开展气象科普宣传、发放气象科普宣传资料和气象宣传小礼品,进一步增强市民对气候变化的认识和对雷电、暴雨等气象灾害的避险常识。同时,在“天水气象”抖音号对此次户外宣传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并围绕主题进行气候变化及气象防灾减灾知识的线上科普宣传,直播过程中回应了公众关注的气象热点问题,科学引导舆论。近千人观看直播,进一步拓宽了气象传播受众的覆盖面。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