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七里河区:齐发力,再提升!奋力描绘文明城市新画卷

日期:2023/03/24/ 15:09  来源:兰州文明网

字号:[][][]

  文明润心,创城惠民。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也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为积极响应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号召,助力文明指数测评复查迎检工作顺利开展,进一步营造整洁、有序、文明的城市氛围,提升人民群众文明素质、文化涵养,全面践行“文明”理念。七里河各社区以“三抓三促”行动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总舵手”,依托小区党员阵地,组织社区志愿者开展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的各项工作,全力推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落实落细,持续提升辖区形象品质。

  抓风尚 促践行 凸显活动成效 

  上西园社区及时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推进会,积极开展各类创文活动,动员辖区内广大党员群众参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紧紧围绕《兰州市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操作手册》要求,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细化工作任务,要求全体工作人员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测评标准,逐项、逐楼、逐院摸排整改,全力以赴完成创建工作。

  龚家坪北路社区建立社区、网格、物业“三级责任台账”和问题整改、重难点区域、点位创建“三本创城清单”,分别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将上级督办问题、网格员发现问题和专责组查摆问题,及时纳入台账清单。坚持从细处着眼,从实处入手,采取“日整治、日汇总、日上报”等方式,精细化设岗、定责、分工、治理,使每片区域、每个小区、每条街巷都有人管,每个问题都能落实,确保治“脏”不留死角、治“乱”不留情面,使问题整改达标见效。

  抓宣传 促声势 营造浓厚氛围 

  西津社区采取“线上+线下”齐发力模式开展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社区宣传栏、电子屏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创文知识,提升广大居民群众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率。组织志愿者深入小区院落把宣传知识送到群众家门口,走街串巷对沿街商户进行普及宣传工作,以劝导和引导的方式,动员商家配合、支持、积极参与到创文工作中,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共同维护良好的城市环境,构建良好的创文氛围。

  五星坪社区依托“社工委”平台资源优势,充分利用电子屏、宣传栏深入推进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宣传工作,各网格员、社工委成员通过走访入户,引导居民自觉遵守文明公约。同时通过党员微信群、小区便民群,广覆盖、常态化宣传文明典范城市的创建意义、创建动态等信息,提高居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度。组织辖区文明单位、驻守干部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针对五星坪路口红绿灯口和斑马线等重点区域,引导市民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其中,以实际行动促进辖区居民“人知人晓,人信人守”的良好氛围。

  抓整治 促长效 创造优美环境 

  “您好,请问这堆杂物是您的吗?堆放在这里不仅影响楼道内大家出行,还可能造成安全隐患,请您及时清理,我们是创文志愿者,谢谢配合!”兰通社区辖区网格长汤学利边敲门边说,他的周围,几名学生志愿者正在清理楼道墙面小广告。大家干得热火朝天,当然,这只是社区整合辖区全部力量进行“创城”工作的一个小小的缩影。社区联合辖区兴盛国资技工学校,开展环境整治活动。无论是辖区志愿者还是在校师生,大家都高度配合,对辖区楼院的死角进行彻底清除,对楼道内杂物、墙面广告进行清理,严格对症下药治理环境卫生。

  建兰路社区“社工委”按照网格划分区域,实行网格化巡查。对于楼道堆积物、消防设施安全、车辆停放、文明用餐等问题,网格小组提出建议和意见并作出相应整改,对电瓶车、共享自行车乱停乱放现象进行整治,加强对小区内车辆停放行为的疏导管理,并对消防安全设施进行巡查,排除安全隐患,全力营造安全舒适的人居环境。

  一点一滴汇聚你我之力,一举一动成就文明之城。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七里河各社区将把“三抓三促”行动同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不断细化工作举措,夯实工作基础,靠实工作责任,以实际行动确保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