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景泰县寺滩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志愿服务

日期:2023/03/29/ 15:22  来源:中国网

字号:[][][]

1679902187304.png

  近年来,甘肃省景泰县寺滩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文明实践品牌、优化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特色实践活动,组建党史宣讲、“小曲子颂党恩”、关爱服务、“小板凳”、“五老”微巡访、援法议事、“萤火虫”、“战旗红”等8支志愿服务队,指导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探索成立特色志愿服务队75支,打造3个特色志愿服务品牌,常态化开展接地气、增活力、有温度的活动,全面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提质增效。

  乡音传党音,声声入人心

  ——创新开展“小曲子颂党恩”特色志愿服务

  “现代农业大发展,乡村振兴好家园。以人为本惠民生,使命在肩排万难……”一首《二十大精神闪金光》,传唱着党的二十大精神。该县寺滩小曲子形成于400多年前的明朝晚期,是西北小曲子主要发源地之一,极具地域性、通俗性、泥土性、时代性,有着浓郁的西北风情。针对基层理论宣讲中“坐不住”“听不懂”的问题,寺滩乡充分挖掘民俗文化优势,招募寺滩小曲传承者、爱好者,组成志愿服务队,打造“小曲子颂党恩”特色志愿服务品牌,把理论宣讲同民俗文化表演充分结合,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等演出活动,农闲时节、傍晚时分,村民们齐聚村头,悉心听着用小曲子传唱的理论政策、红色故事、建设成就,用“乡音”讲理论,惠民惠农政策传遍田间地头、千家万户,营造了和谐的乡村氛围,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动能。近年来,寺滩小曲子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得到了长足发展。先后有《人民日报》、《甘肃日报》、《经济日报》、央视《行走中国》、甘肃广电总台等媒体前来采访报道,曲目《十唱共产党》入选第16届马街书会优秀曲艺节目、甘肃省曲艺家协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曲艺节目等展播。

1679902252250.png

  爱心进农户,服务抒民忧

  ——深入开展“爱心+”暖心志愿服务

  为扎实开展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关爱服务行动,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探索成立以村“两委”为主力,驻村工作队、妇联、公益岗位和社会志愿者共同参与的关爱服务志愿队,凝聚起15个村200余名志愿者,培育“爱心+”志愿服务品牌,开展入户清洁、节日慰问、爱心助农、义务理发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次,坚持把志愿服务与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让服务有“温度”、活动有“深度”。为进一步教育引导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凝聚起爱心志愿服务的合力,寺滩乡坚持把文明创评作为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载体,积极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家庭成员、美丽庭院、“五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2022年度评选“五星级文明户”24户、美丽庭院示范村3个、示范户15户,王芳被推选为白银市最美志愿者,李崇仁、王芳、孙玉兰等先后被评选为景泰县道德模范。同时,盘活“积分超市”,利用“文明积分”激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以实际行动让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就在身边。

  用情解民忧,搭好连心桥

  ——全面开展“援法议事”纾困解难志愿服务

  由甘肃省景泰县乡司法干部、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等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深入推进“援法议事”纾困解难志愿服务品牌运用,打通乡村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一是加大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宣讲法律法规、“以案释法”,以身边人说身边事、身边人教育身边人等,号召群众崇法循法、运用法治思维解决矛盾纠纷。二是提供服务,主动援助。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对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等群体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主动上门援助行动不便的村民。三是化解矛盾,解决难题。采用现场直办、干部领办、乡村联办、跟踪督办四种方法办理民意诉求,及时将邻里矛盾、家庭纠纷化解在一线、解决在萌芽状态。2022年以来,共排查矛盾纠纷169件,其中婚姻家庭矛盾纠纷23起,邻里矛盾50起,土地纠纷73起,其他纠纷15起,累计化解率99.2%。“援法议事”志愿服务活动拓宽了党员干部了解村情民意的渠道,拉近了干部与群众的距离,提升了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及时化解了一件件困扰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群众安居乐业。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