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泽县平川镇:“三种颜色”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日期:2023/04/03/ 17:19  来源:文明张掖

字号:[][][]

  近年来,临泽县平川镇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抢抓机遇,科学谋划,狠抓落实,以“三种颜色”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以“红色引领”夯实党建基础

  按照“党建领航、农业强镇、改革活村、多元富民”的发展思路,全力打造“一廊两翼五园多点”乡村振兴空间布局,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有效路径,持续建强镇村社干部“头雁”队伍,采取“课堂+现场”“网络培训+集中培训”等模式,着力提升镇村社三级干部创业带富的能力水平。强化干部正向激励,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执行干部追责问责机制,激励镇村干部激情干事、踏实干事、清廉干事。加大工作绩效考核力度,激发镇村社三级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和激情,提升作风效能,争做“五色干部”,使乡村振兴在党的建设引领下“振翅高飞”。

  以“绿色理念”振兴乡村经济

  该镇不断调优结构,构建“品种适宜、搭配合理、效益最优、融合发展”的特色产业格局,“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逐步形成。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联结机制,优化产业布局,在蔬菜产业园建设上夯基础、补短板、扩优势、打品牌,立足蔬菜产业提质增效,发展以娃娃菜、西兰花、西红柿、甘蓝、茄子、辣椒等为主的蔬菜品种30多个,积极引进种植新品种,鼓励农户探索发展玉米、小麦、豆类、谷子、蔬菜等“口粮田”种植,着力打造张罗公路“瓜果飘香、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物阜民丰”的特色产业廊道。

  以“橙色文化”推进乡风文明

  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引导群众抵制陈规陋习,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坚持把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作为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整合各村党员活动室、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各类活动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突出“讲、评、帮、乐、庆、赛”六种实践形式,适时组织各村文化骨干和文艺爱好者组成文艺演出队伍上舞台、进田间、入农家,并定期举办乡村广场文艺表演、文艺汇演,引导群众自己演、自己唱。深入开展群众性宣讲,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着力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常态化开展政策宣传、法律援助、环境保护等多样化、个性化志愿服务活动90余场次,覆盖群众1000余人次,用志愿服务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