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信在文明城市的“赶考路”上阔步前行

日期:2023/04/10/ 17:37  来源:每日甘肃网

字号:[][][]

  仲春时节,走进平凉市崇信县,芮水东流清澈见底,群山环抱绿意盎然,一阵新风扑面而来——亮丽整洁的街道、安全畅通的交通、文明有礼的市民,绘就亮丽的“文明底色”。

崇信县城绿意浓.jpg

崇信县城绿意浓

  近年来,崇信县始终坚持把“创城为民、创城靠民、创城惠民”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抓好“全域创建、全员参与、城乡同步、全城常态”。

  崇信县建立了党政“一把手”任“双组长”,人大、政协“一把手”任“总督导”的领导机制,实行四大班子领导带头包抓,13个专责组协同推进,创城办统筹协调,105个部门单位密切配合、全力攻坚。制定了文明城市创建“九项攻坚”“十大提升”等13个专项工作方案,签订目标责任书118份,以前所未有的决心、举措和力度,推动创建工作提档加速、全面推进。

新建的口袋公园.jpg

新建的口袋公园

  先后投入8.2亿元,推动汭河青年大桥改造、市政道路铺油、老旧小区改造等60个重点项目建设,累计栽植各类绿化苗木4万株;新建临时和立体式停车场5处、便民市场1处,铺装更换马路砖5.2万平方米,改造提升市政道路4条、人行步道3500平方米,敷设污水管网、天然气管道等各类管网33公里,污水管网覆盖率、燃气普及率分别达到95%和76.7%以上,2004年以前的老旧小区全部完成改造,城市硬件基础全面升级。

志愿服务活动.jpg

志愿服务活动

  积极打造“志愿之城”,构建了“1+21+N”志愿服务矩阵,注册志愿者1.06万人,组建县乡村三级志愿服务队191支,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172个。深入开展“田间地头普科技”“民事直说解民忧”“烟头不落地·崇信更美丽”“文明实践我带头 文明创建我参与”及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交通系列志愿服务活动1183场,受益群众达到4.3万人。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