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树新风

日期:2023/04/11/ 16:29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字号:[][][]

  “游客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来到铁人王进喜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王进喜正满怀雄心壮志、昂首挺胸地走出绵延峭拔的祁连雪山……”近日,玉门市油城学校的小小讲解员正绘声绘色地向游客介绍铁人王进喜的故事,童声清脆,讲得头头是道。

  以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以铁人精神培育时代新人。近年来,甘肃省玉门市将红色革命文化资源融入立德树人实践,在中小学教育中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

  “小小讲解员”社团遍地开花,中小学生个个都能讲玉门故事、唱红色歌曲、背革命诗词……玉门13处红色教育阵地全部免费向未成年人开放,各学校都利用校园周边红色资源,打造了各自传承红色基因的特色教育品牌。

  在学校教育的主阵地,玉门市各学校采取宣传教育、实践养成、典型带动、文化熏陶等方法,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取得新成效。通过深入开展“弘扬我们的价值观”主题活动,以读书、征文、演讲、黑板报、手抄报、校园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形式进行宣传教育,使全市未成年人普遍熟知并能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校外社会实践活动中,全市各教育机构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雷锋志愿服务、“劳动美”社会实践、“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等实践活动。在清明、“六一”“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清明祭英烈”“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童心向党”歌咏比赛等活动,学生参与率达98%以上,增进了未成年人心向党、爱祖国的情怀。

  生动的“红色”浸润,丰富的德育滋养,先进的榜样引领,不断引导玉门市中小学生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使爱党爱国、蓬勃向上、诚信友爱、文明礼貌的良好风尚在广大青少年中生根开花。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