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渭源:“知心姐姐”“和事嫂”解锁农村基层矛盾化解难题

日期:2023/04/11/ 17:08  来源:学习强国定西学习平台

字号:[][][]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莲峰镇天池村的“知心姐姐”们可不信这套,听说谁家闹了矛盾,第一反应就是“摸清底子、及时介入”。

  农历二月的一天,一对结婚已20多年的中年夫妇来到村委会人民调解室,因两人发生争执,女方提出离婚。天池村“知心姐姐”认为,两人感情基础不错,就用心理学“找蝴蝶”法让两人分别写下对方10条优点,引导他们寻找对方的长处。经过近3个小时的劝导,妻子终于同意再给丈夫一次机会,丈夫当场流下了热泪。离开调解室时,男方握着“知心姐姐”的手说,“谢谢你们挽救了我的家庭!”

  虽然是义务调解,但由村社妇女干部组成的“知心姐姐”们,对这份“工作”倾注了全部热情。

  随着对婚姻家庭调解工作的进一步了解,发现一些家庭问题背后还隐藏着孩子教育及成长等问题。在县乡妇联的指导下,“知心姐姐”们特别关注青少年及留守儿童群体心理问题。对村里一名有轻微心理障碍的女孩,经多次促膝长谈,讲青少年和家长熟悉的故事,引导女孩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让家长给予孩子更多关爱,帮孩子走出了心理困境。

  走访关爱与热线电话也就成了许多妇女和老人的“心灵良药”。

  “何叔,最近身体还好吗?近期气温变化大,注意身体”。“知心姐姐”对村内困境老人开展走访活动,与老人们心贴心地交流,并送上洗漱大礼包和毛巾等物资。

  从留守老人关爱行动、婚恋纠纷的调解,到青少年儿童心理疏导;从最初的婚姻矛盾调解员,到后来的公益服务心理辅导,莲峰镇天池村“知心姐姐”义务服务群众,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延伸到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在莲峰镇下寨村,妇联主席、党支部书记和驻村帮扶工作队也成立了巾帼服务调解队“和事嫂”,哪里有矛盾有困难,哪里就有她们说教的身影。

  下寨村妇联主席陈爱萍介绍,截至目前,下寨村“和事嫂”服务队在开展重点人群、高风险家庭大排查中,调处化解矛盾纠纷6件。并不断完善调解队伍组织架构,积极探索创新“妇联+”乡村治理新模式,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实现矛盾纠纷调解专业化、宣传全面化,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走深走实。

  “‘知心姐姐’‘和事嫂’是农村具有广泛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巾帼志愿服务团队,她们用精准化讲解服务,让普法宣传更有力度。用常态化入户服务,让排查疏导更有速度。用动态式回访服务,让矛盾化解更有温度。”渭源县妇联副主席曹彦华说。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渭源县充分发挥农村妇女“半边天”作用,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让一批“知心姐姐”“和事嫂”用“她智慧”,依托妇女微家、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阵地,使用“便民、高效、成本低”的方式,以“融入真情、拉近感情、互换心情”的移情式聆听工作方法,深入排查化解村里的矛盾纠纷,及时跟进回访,把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有效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