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崆峒:从“心”出发,让文明城市创建更有温度

日期:2023/04/13/ 09:41  来源:文明平凉

字号:[][][]

  初心璀璨,文明花开。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征程中,西郊街道兴北路社区忠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初心理念贯穿到工作全过程,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兴心相印•百邻共享”党建品牌,从“心”出发,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持之以恒补短板、固底板,强弱项、促提升,实打实解决好居民群众关心期盼的热点难点问题,让广大群众从文明城市创建中、从城市更新中得到实惠、看到变化,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心”力量加油行动,让社区更有力量。通过“集中+区+包片”的方式深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网格化、精细化,健全完善了街道班子成员包社区、创城单位包区域、社区干部包网格、网格员包楼院、党员先锋包楼栋的“五级包挂”工作推进机制,对标对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严格落实“问题”“任务”清单,层层分解指标、逐级压实责任,联合包抓共建单位,高标准治“差”、深层次治“乱”、全领域治“脏”,对私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泼乱倒、乱晾晒、毁绿种地等行为进行有效治理,老旧楼院整体面貌明显改善,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提升,切实解决了一批长期困扰文明创建的“家门口”问题和影响城市形象的顽疾短板,切实打通社区治理“末梢神经”。

  “心”风尚传播行动,让辖区更温暖。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作为创城工作的有力抓手,依托辖区商圈联盟资源,不断壮大社区“城市啄木鸟”志愿服务队,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形成“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相贯通的工作模式,围绕助力文化惠民、环境保护、医疗服务、移风易俗、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方面,持续深化特色志愿服务活动,真正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大力营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人人都是主角的浓厚氛围。深度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互融共促,聚焦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活跃市民文化生活、持续深入开展移风易俗等重要实践内容,组织包抓共建单位先后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20余场次,制作张贴悬挂各类公益广告350余面,印制发放倡议书15000余份,进一步引领社会新风尚,树牢社会正能量。

  “心”感情升温行动,让居民更幸福。文明牵着民生,百姓的需求在哪里,创城的目标就定在哪里。建立健全“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小区志愿者”五级组织构架,大力推行“一线工法”,通过领导下访接访、干部包联网格机制,结合社区不同群体需求,充实网格服务体系,明确服务对象、服务周期,形成特色化、常态化的服务项目,坚持“一个格服务、一张网治理”,依托“吹哨报到”机制,实现“问题发现在网格、工作调度在网格、资源配置在网格”,共商共治网格内的重大事项、民生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走深走实,全面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先后协调解决老旧小区改造遗留问题、屋顶漏水、物业引进、围墙修缮等问题10件,努力让服务窗口笑起来,居住环境美起来,群众文化强起来,人民群众乐起来,让广大市民在创建过程中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