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甘州警队“管家婆”李亚莲:用青春擦亮警徽 以热血铸就警魂

日期:2023/04/14/ 09:14  来源:甘州公安

字号:[][][]

  2023年初,甘肃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黄瑞雪曾在有关会议上,连续两次对张掖市公安局甘州分局副局长李亚莲进行表扬,并亲切地称她是警队“管家婆”。一名分局副局长,缘何获得如此高的评价,还得从一年前的一次会议说起。

身着警礼服的李亚莲(央广网发 张掖市公安局甘州分局 供图)

  2022年5月23日,甘肃省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及重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张掖召开,会议确定的4个观摩点中有3个在张掖市公安局甘州分局。现场会筹备期间,李亚莲总是主动靠前、积极参与,无论是筹备工作的上下协调,还是案件受理中心、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的功能设施、设备运行等情况,她都力求面面俱到、精益求精,最终现场会取得圆满成功。

  李亚莲在现场会期间如数家珍的精彩解答和28年如一日的执著与坚守,给所有与会同志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才有了黄瑞雪对她警队“管家婆”的评价。

  央广网记者见到李亚莲时,她正在办公室处理工作。利落的马尾、整洁的制服、笔直的坐姿……这是李亚莲给人的第一印象。从警28年来,李亚莲初心不改,在以男警为主力的公安队伍中,如初春玉兰花一样,开得如此娇艳、绚丽夺目。

李亚莲开展反诈宣传活动(央广网发 张掖市公安局甘州分局 供图)

  “干一行爱一行,要当就当刀尖子。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一定要干出点名堂来。”李亚莲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22年12月,李亚莲分管的甘州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作为甘肃亮点特色突出、示范引领作用明显的两家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之一,被确定为“全国公安机关建设应用成效突出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受到公安部通报表扬。

  “她吃苦耐劳,能打硬仗,善打胜仗,从不娇气;她思路清晰,指挥果断,面对危险,从不退缩;她冲锋在前,学以致用,从不摆架子,与我们同甘共苦、肝胆相照。”在甘州分局民警眼中,李亚莲是一个十足的“工作狂”。

  从警以来,李亚莲先后在法制(预审)大队、基层派出所工作,2017年起担任甘州分局副局长,先后分管指挥中心、经侦、法制、网安、出入境管理、国保和森林警察大队等业务部门,分管部门业务内容纷繁复杂,协调事项量大面广。她为了尽快熟练掌握分管业务工作,购买了大量的业务书籍,一有时间就学习法律、钻研业务,有针对性地弥补自身知识短板。

李亚莲在普法宣传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张掖市公安局甘州分局 供图)

  2018年,李亚莲组织经侦警力专案攻坚,成功破获张掖市安邦伟业商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张掖“欢乐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较大的非法集资犯罪案件。尤其是在侦办广西南宁“资本运作”传销案中,李亚莲带领民警加班加点,利用春节假期,调查取证300余人,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并一次性移送起诉,该案定性准确、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做到了打击与维稳并重,取得了以打促稳的良好社会效果。

  作为一名女警,想要干出成绩,她们往往要比男警付出更多。2020年11月20日,甘州区发生一起损失数额特大的电信诈骗案。案发后,张掖市公安局甘州分局成立“11·20”打击特大电信诈骗案专案组,作为分管领导,李亚莲全面负责该案侦破工作。12月8日,她带领100余名警力,长途奔袭2200余公里远赴外省,成功捣毁作案团伙窝点一处,抓获犯罪嫌疑人62名,查获作案电脑110余台、作案手机500余部、手机卡600余张、银行卡30余张,成功破获该起特大电信诈骗案件,为全局打击治理电信诈骗犯罪开创了新局面。

“11·20”特大电信诈骗案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张掖(央广网发 张掖市公安局甘州分局 供图)

  2022年,一起非法集资案件引发部分利益受损群众大量聚集,李亚莲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面对四五十名情绪激动的民众,她耐心倾听群众诉求,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成功安抚群众情绪,避免了事态升级。虽在劝解过程中遭到个别群众谩骂,但她还是耐心地解释说明。李亚莲说:“我只是一个平凡的人,也有过退缩的念头,但面对任务和使命,只能选择坚强和勇敢。”

  在李亚莲看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永远在路上,只有不停地走访,不断地发现,及时介入,才能把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多年来,李亚莲经常和社区民警穿梭在辖区酒店、学校、企业和居民家中,了解群众需求,解决群众困难,调解邻里纠纷、开展普法宣传……如今,走上领导岗位的她依然身体力行,始终和民警辅警并肩战斗在基层一线。

  从警28年来,李亚莲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嘉奖1次,连续多年被张掖市、甘州区授予“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妇女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向退休老同志送去“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央广网发 张掖市公安局甘州分局 供图)

  荣誉的背后,离不开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她是一名好警察,也是我的好妻子,更是女儿的好妈妈。我知道她的工作特殊,经常加班,我能做的就是在背后默默地支持她。”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李亚莲的丈夫自豪地说。

  “这条路,我愿一直走下去,无怨无悔……”李亚莲说,虽然心里对家人充满了愧疚,但是既然选择了,就没有放弃的理由。

  从一个敢打敢拼的小警花,到娴熟干练的“女战士”,李亚莲用28年的热血青春,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让自己头顶上的警徽熠熠生辉,成为公安战线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