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着同学上学 兰州七里河黄峪中学“好兄弟”王浩王超的暖心故事

日期:2023/04/14/ 09:45  来源:奔流新闻·兰州晨报

字号:[][][]

背着同学上学“我就是你的腿”

七里河黄峪中学“好兄弟”王浩王超的暖心故事

  王浩与王超。

同学陪王超下棋。

王浩背着王超上学放学。

  兰州市七里河区大尖山脚下,坐落着一所乡村学校——黄峪中学。每当下课铃响起,学生们从教室里蜂拥而出,校园里、操场上顿时热闹非凡。此时,八年级(2)班的王超同学只能透过教室的玻璃窗,渴望着外面的阳光和快乐。由于患有残疾,双腿无法正常行走,王超任何行动都需要有人背着他。

  不过,王超并不担心上下学和校园里的学习生活,因为他有一个值得信赖的“好兄弟”一直在默默帮助他——背着他上下学,背着他上厕所,背着他晒太阳,陪着他写作业、聊天……这位“好兄弟”就是同班同学王浩。

  A 缘分从小学就已开始

  4月12日清晨,黄色的校车缓缓驶进校园。车停稳后,车上一名瘦高的少年走到王超身边,背起王超,迈着坚实的脚步走下校车,走向教学楼。这名少年就是王浩。

  从进入黄峪中学的第一天,看着王浩背着王超进入教室,同学们纷纷投来好奇的眼神。

  在王浩的解释中,大家也知道了他背着王超的原因:王超的双腿患有先天性疾病,在小学时还能被人搀扶着慢慢走路,但从上初中后,就彻底不能走了。为了能够帮助王超继续上学,同在一个小区居住的王浩便背着他上下学。

  一天天,一月月,看着王浩同学风雨无阻背着王超来来回回,大家都觉得他们应该有某种关系。其实,他们的关系非常简单,就是同学。在小学三年级之前连同村都算不上。大家以为这种“背负”是上了中学才有的,其实他们的缘分从小学就开始了。

  回想起5年前与王超的第一次见面,王浩仍然记忆犹新。2018年,因为移民搬迁,王浩和王超来到了同一所小学。那时候他们上四年级,彼时的王超虽双腿残疾,行动不便,但在同学的搀扶下仍能行走。看着王超,王浩内心很难过,内心的善良使他主动承担起了搀扶王超的“重任”,每天搀扶王超进出校园、上下楼梯,陪伴在他左右,两人的友谊也在教室里、楼梯间逐渐发芽开花。

  B“以后我天天背你上学”

  2021年秋天,王浩和王超一同升入了黄峪中学。在入学的前夕,王超不幸摔了一跤。这一摔,使他腿部病情加重,彻底无法行走。“以后我天天背你上学放学吧!”细心的王浩看出了王超的难过主动说。于是从上初中的第一天开始,王浩便每天6时30分起床,6时55分准时到王超家,背起他去等校车。刮风下雨,寒来暑往,转眼已到初二,一年半的时间里,两人的友谊在肩头越结越深,王浩也彻彻底底变成了王超的“腿”。

  “从初一到现在,王浩只因为生病请过一天假。我让他多休息一天他都不愿意,因为在他心里,王超需要他。”

  王浩的班主任徐青兰老师说,每天背着六七十斤重的同学上下学,在教室、操场、食堂、卫生间穿梭,爬上爬下一层层楼梯,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但王浩却没有怨言,一直在坚持,他的这种精神也影响和感染着其他同学,现在班上的很多同学也会主动帮助王超,帮他拿书包、课间陪他一起下棋聊天,在王浩背着他上厕所的时候也会帮忙搀扶。

  王浩说,记得刚开始背王超上楼梯的时候,他很快就没力气了,在背到最后一级台阶时甚至差点摔倒,于是他告诉自己,要一级一级慢慢上,不能着急。渐渐地,他的个头越来越高,身体越来越好,脚步也越来越稳。

  C“好兄弟”坚守承诺默默付出

  看着热情开朗,乐于助人的王浩,大家都以为他肯定生活在一个完美的家庭。其实,王浩的家庭生活并非别人想象的那样。从小,妈妈就离开了他。爸爸身体不好,还要外出打工养家,没有更多的时间陪伴他,王浩只能和奶奶相依为命,但这并没有影响他阳光健康地成长,生性善良的他,一直都很坚强努力,并用自己的关爱温暖着他人。

  在家中,爸爸不在时他就当起小小的“顶梁柱”,在学习之余照顾着奶奶;在学校中,大大小小的班级活动能看到他活跃的身影。

  “有一次王超不在的时候我们开班会,讨论怎样能更好地帮助到王超。王浩发言时说:‘希望大家在帮助王超时不要那么明显和刻意,这样能让他容易接受大家的帮助’。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提议,但却反映出了他内心对同学的呵护和体谅,让我也很感动”。徐青兰说。

  “有一次王浩感冒了请假不去学校,但他还是早上过来背起王超送到了校车上,然后自己又回家休息,我都感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了。为了表达感谢,有时候就会给他买点吃的”。王超的妈妈说。

  14岁少年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每天坚守承诺,背负着同学的求学路。王浩用默默付出践行着奉献友爱,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好少年的担当。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