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相学雷锋 满城“志愿红”——张掖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主题实践活动纪实

日期:2023/04/17/ 16:20  来源:张掖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字号:[][][]

  阳春三月处处暖,雷锋精神代代传。以纪念全国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为契机,张掖市集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主题实践活动,号召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主动投身志愿服务一线,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自此,大街小巷、村口院落,随处流动的“志愿红”串联成了这座城市三月最亮丽的风景。

  “一键启动”:城乡处处别样“红”

  3月5日上午,市区各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外卖配送员代表等2000余人齐聚中心广场。张掖市启动“践行二十大·共创文明城·志愿我先行”2023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集中宣传暨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实践活动,为2022年度甘肃省疫情防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者、甘肃省第六届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十佳”最美志愿者等先进代表颁发荣誉证书。活动现场,党的声音进万家、文明风尚进万家、文明条例进万家、惠民政策进万家、健康生活进万家等系列志愿服务宣传活动拉开了张掖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主题实践活动的序幕。

  当日上午,全市各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与市级同步启动“学雷锋·我先行”志愿服务月活动。民乐县在仪式现场通过向雷锋同志献词、宣读“青春建功新时代 学习雷锋志愿行”活动倡议书、开展“幸福家园青助力 文明创城展风采”签名践诺活动等环节,让学雷锋活动充满仪式感。来自山丹县各机关及社会组织19支志愿服务队在该县仪式现场开展医疗健身服务、免费理发等便民志愿服务,营造了人人争当志愿者、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高台县为新成立的教育服务、就业援助、供水保障、“翰墨丹青”等9支志愿服务队授旗,弘扬雷锋精神,进一步壮大志愿服务力量……

  组织搭台:不拘一格“学雷锋”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

  3月16日,一场氛围浓厚的“传递书香·‘益’起成长”图书捐赠活动在山丹县东乐中心校暖心开展。据悉,此次活动由东乐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镇团委、妇联以及工会发起倡议,是东乐镇学雷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之一,通过“唤醒”闲置书籍,盘活文化资源,增加校园藏书,丰富儿童精神文化生活,点亮他们的精神家园。

  身着民族盛装,歌声嘹亮,舞曲欢快……肃南县歌舞团红色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队把传承雷锋精神践行在一场场“送文化  传新风”的文艺志愿演出中。现场带着乡音乡味的表演赢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巾帼志愿者安梅感慨道:“雷锋是时代楷模,让雷锋精神融入时代元素,激发青春活力,才更有感染力!”

  高台县骆驼镇团委组织镇机关团员青年干部和各村团员青年代表针对空巢老人,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针对留守儿童,开展支教服务、兴趣培养、心理疏导等活动。发起以“幸福从头开始”为主题的爱心义剪志愿活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上门理发。

  临泽县将“每月月末周五”设为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服务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此为载体,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坚持每月一主题,组织开展“三月学雷锋奋斗正当时”“共创文明城志愿我先行”“爱心护春蕾温暖志愿行”“破陈规陋习育文明新风”等系列特色化、品牌化的文明实践活动,着力打通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贴近需求:追“锋”行动无止境

  新时代,张掖聚焦群众所需所盼,从群众关注的身边小事实事做起“学雷锋”,无数个“新雷锋”活跃在城镇乡村、企业学校。为进一步美化城市环境,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期间,张掖市各市直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社会志愿服务者走进城区各主次干道、交通路口、公园等地,常态化开展城市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河西学院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烟头不落地城市更美丽”志愿服务。由全市税务系统800多名税务干部组成的“陇税雷锋速办团”奔赴企业和乡村一线,结合企业和农业生产特点、经营状况及可享受税费支持政策情况,建立工作台账,根据纳税人需求重点辅导、逐户走访,“靶向”推送惠企政策,以贴心服务为企业和农户注入满满的“税动力”。

  如今,学习雷锋精神已成为市民践行志愿精神的代名词,人们以各种形式学雷锋、树新风,不断汲取着建功新时代向上向善、团结奋进的力量。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