岷县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日期:2023/04/21/ 11:32  来源:新甘肃

字号:[][][]

  探索城市善治之道,细微处见功夫。近年来,岷县处处以群众生活需求为出发点,在城市管理的细节上费尽“绣花”心思,下足“绣花”功夫,一针一线从细微处塑造岷县靓丽的城市容颜,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出门见绿 抬脚进园 打造家门口的“口袋公园”

  “以前这里就是个土坡,没有啥公园,带娃都没地方去玩。”家住龙王台附近的王女士表示,她经常带小孙子在龙王台街角公园玩,以前附近没有好的户外活动场地,“如今,有了这个小公园,环境好多了!”

  过去一年,岷县持续加大城市公园、绿地建设力度,实施生态植绿,提升边角地、坡坎崖等人们身边的空间品质,让城市“边角料”变身街头“小氧吧”。投资711.79万余元的龙王台街角公园完成建设,叠藏河生态廊道景观建设稳步推进,新增城市绿地面积34.44万平方米。

  劝导校园周边流动摊贩 确保学生安全通行

  一到放学时间,不少学校门口就涌现出很多小摊贩,贩卖各种小食品,既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又占道影响正常通行。为了净化校园周边环境,确保学生出行安全,今年以来,岷县狠抓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探索出诸多颇有成效的工作方式。

  针对校园周边无资质摊点随意摆摊等行为,做出及时劝导整改,并引导“菜农、果农”进入周边市场规范经营,以“护学岗”为抓手,落实工作责任。强化校园周边巡查执法,通过巡守结合、综合整治等措施,全面开启暖心“护学模式”。截至目前,累计排查校园周边环境17所,劝改摊点32个。

  清除城市“牛皮癣” 让县城“靓”起来

  随意张贴、喷涂、散发小广告问题是久治不愈的“城市牛皮癣”,不仅损毁公用设施,降低城市品位,损害城市形象,还影响正常的社会秩序,为不法之徒招摇撞骗提供了便利条件,为社会和谐安定埋下了隐患。

  连日来,岷县重点围绕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居民区周边等城市“牛皮癣”易反复地区,对小广告、乱贴喷绘、乱挂条幅、乱涂乱写等问题进行专项排查整治。截至目前,共清理各类小广告120多处。

  城市管理“精细化”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岷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一大队大队长石金虎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岷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以开展好“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通过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紧盯“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工作目标,进一步提升展示岷县对外开放新形象,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岷县。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