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新乡贤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3/04/25/ 11:42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字号:[][][]

华亭市朱家坡乡贤能人示范带动农村产业发展。

  乡贤文化作为一个地域的精神文化标记,是连接故土、维系乡情的精神纽带,更是探寻文化血脉、弘扬固有文化传统的一种精神原动力。平凉市大力加强新乡贤文化建设,凝聚乡贤力量,探索治理新体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近日,记者邀请专家学者、平凉市相关负责人、基层工作者和村民代表,请他们就如何培育新乡贤文化,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谈体会、聊感悟、谋思路。

灵台县2022年先进典型发布仪式。

  主持人:为什么要培育新乡贤文化?对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有什么重要意义?

  省文明办副主任魏立文:新乡贤文化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乡风文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方式。倡导乡贤文化的要旨是见贤思齐,以根植乡土、贴近百姓的饱学之士、贤达之人为主,示范带动基层群众凝聚起崇德向善的精神力量,有效助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

  平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杜岩红:新乡贤文化是对实现乡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村民安居乐业等具有积极作用的一种文化形态,通过资金回流、文化回哺、公益回扶、人气回聚等方式,助力当地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和引领社会风尚,为实现乡村振兴建设提供文化支撑。

  华亭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吴长青:乡贤,是大家公认的有德才、有威望的贤人。他们在村两委班子和群众之间架设了一座桥梁,能够较好地上传下达、调解纠纷、排解矛盾,有助于维护乡村和谐和社会稳定。乡贤,也是乡村振兴的推动者,他们为家乡带来了先进的技术、管理经验和经营理念,带动乡村产业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华亭举行“抵制高价彩礼 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大型集体婚礼。(资料图)

  主持人:近年来,我们在树立文明乡风,推动乡村治理,培育新乡贤文化方面有哪些好经验可以与大家分享?

  平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杜岩红:一直以来,平凉市各级高度重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紧扣农村乡贤示范培育,通过文明家庭、五星级文明户评选表彰和节日慰问、拜访联谊等形式,最大限度赢得外出乡贤对家乡的支持和反哺,引导乡贤参与公益事业,开展志愿服务,主讲道德讲堂,协调改善民生,遏制铺张浪费,倡导节俭新风,引领文体活动,推动移风易俗,进行社会监督等,听取他们对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激发他们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责任感。

  灵台县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胡玉祥:灵台县是全省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近年来,我们通过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坚持问题导向牵动、上下一体联动、守正创新驱动、宣传引导促动,创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示范村50个,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我们广泛吸纳老党员、退休干部、退役军人、乡贤能人等组建红白理事会,由他们主持修订《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确保制度机制更合民意、更接地气;充分引导乡贤发挥自身勤俭节约、德化孝善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群众树立榜样;创新开展“评最美乡村、树文明乡风,评最美家庭、树良好家风,评最美村民、树淳朴民风”的“三评三树”创评活动,乡贤能人全程参加,评选出一批先进典型,使大家学有榜样、行有示范,有力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灵台县西屯镇白草坡村党支部书记任银珠:我们村里按照村民自治,开展“五星创评”活动,通过群众评星定星,落实动态管理措施,实现了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升。发挥德治优势,紧盯农村高价彩礼、人情攀比、薄养厚葬等问题,村级红白理事会主动介入,明确细化了红白事办事标准和规模,彻底扭转了农村歪风邪气和陈规陋习。同时突出法治保障,创新普法宣传模式,落实“五老调解”和“三色管理”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灵台县村规民约。

  主持人:如何进一步培育新乡贤文化?

  平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杜岩红:平凉市将持续注重挖掘选树,培育更多的农村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老教师、退休返乡干部等,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新乡贤由传统的维持乡村自治和实现礼俗教化,转变成为乡村振兴提供重要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坚实的人才支撑;通过党委政府主导、职能部门推动、基层村镇落实,注重把新乡贤聚起来,把乡贤的资源整合起来,把乡贤文化的力量凝聚起来。

  灵台县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胡玉祥:一要将新乡贤纳入基层网格,更好地把群众所需和乡贤所能结合起来,进一步凝聚发展动能、汇聚治理合力;二要持续发挥乡贤文化引领作用,通过开展乡贤进社区、乡贤文化讲座等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尊贤学贤、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三要持续将乡贤文化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支持引导更多的乡贤人士参与到乡村建设中来,助推乡村振兴目标全面实现。

  华亭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吴长青:要在“聚”字上做文章,吸引在村里德高望重、有公信力、有才能,愿为乡村治理献策出力的人参与进来;要在“育”字上找出路,充分广开贤路,更加注重乡土人才的培养;要在“用”字上出实招,努力知贤善任,充分发挥乡贤人才的长处,最大限度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和创业激情;要在“学”字上下功夫,用榜样的力量和精神标杆影响、教化、陶冶村民,真正让乡贤成为当地带头致富的领路人、解疑答惑的明白人和乡村振兴的推动人。

华亭市省级非遗传承人在博物馆举办陶艺制作工艺培训班。

  灵台县西屯镇白草坡村村民,退役军人,老党员柳万文:通过多种途径吸纳退休老党员、老教师、致富能手等有才有德的贤人能人,发挥他们的个人专长,多为乡村事业发展出主意、想办法;采用群众听得懂、看得见、易接受的方式,宣传乡贤能人的好做法、好事迹,引导更多人知乡贤、学乡贤、敬乡贤。(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记者手记】

  乡村治理需要更多“新乡贤”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乡村治,则百姓安,乡村治理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石,需要凝聚各方面的力量。近年来,平凉市大力培育新乡贤文化,引导发挥新乡贤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以优秀企业家、知识分子、道德模范等为代表的新乡贤力量正在平凉广袤乡村快速生长。

  平凉充分发挥新乡贤榜样示范作用,教化乡民、凝聚人心、构建和谐乡村,围绕发挥新乡贤的平台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资金优势、职能优势、文化优势等诸多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在“新乡贤文化”的熏陶下,越来越多的乡贤回乡创业、反哺桑梓,推动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文明乡风,激活了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进入新时代,新乡贤逐渐成为当下乡村治理的重要资源,如何充分发挥其作用,还需重视新乡贤在新农村建设中的示范作用,发挥新乡贤文化在促进乡村治理中的引领功能,不断弘扬新乡贤文化,壮大乡贤群体,使其成为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灵台县乡贤能人开展理论宣讲活动。

责任编辑:张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