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塔县:新办简办“动起来” 移风易俗“入人心”

时间:2023/04/28 18:04      来源:中共金塔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金塔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弘扬良好风尚,破除陈规陋习,厚植文明正气,让基层群众“动起来”,让文明新风“吹起来”,婚事新办、喜事简办、“零彩礼”成社会主流,推动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深入人心。

  婚俗改革传承优良传统

  “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无论富有还是贫穷,无论健康还是疾病,无论青春还是年老,我们都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同甘共苦,成为终生的伴侣!”在县民政局的结婚颁证大厅,一对前来办理结婚登记的新人,在最美家庭代表和退休老干部的见证下,宣读结婚誓言,缔结了结婚之约,完成了结婚仪式。这样婚事新办、喜事简办的婚姻登记活动,县民政局一直在持续推出,深受年轻人喜闻乐见。最美家庭代表介绍道:“我们是志愿参加婚姻登记集体颁证仪式的,活动重在引导新人们现场感受婚姻缔结之美、家庭之责,倡导正确的婚恋价值观,也为践行婚事新办,向新人们作良好的示范。”2022年,金塔县9部门联合印发《金塔县婚俗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用春风化雨的方式,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构建婚姻登记、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婚俗改革一体化服务机制,树立文明向上的婚姻理念,增强婚姻家庭责任感,让崇德向善、婚事新办、勤俭节约、平等和睦的文明家庭新风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集体婚礼引领婚嫁风尚

  万亩胡杨来见证,金塔湖畔结连理。2023年4月27日,一场朴素、浪漫又独具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集体婚礼在美丽的金塔沙漠胡杨林举行,活动以“践行新风 青年先行 为爱‘减负’”为主题,用文明、节俭定格浪漫婚礼,弘扬文明新风。活动现场20对新人身着传统中式婚服,行入门礼、却扇礼、执手礼等礼仪,遵传统礼制,行婚典之仪。每一项礼仪都蕴含着永结同心,幸福美满的甜美寓意,每一个环节都把中式婚典的文化、文明、礼仪演绎得淋漓尽致,彰显着中华数千年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新人们沉浸在幸福之中,逐对携手开启幸福人生,整场婚典充满仪式感,隆重庄严、华而不俗、喜而不闹。新郎吴俊辉说“今天的新式婚礼别开生面、意义非凡,我将不会忘记父母养育之恩,传承勤劳持家、尊老爱幼的良好家风。”一系列文明简约、时尚浪漫、形式多样的婚俗新风正在潜移默化中引导群众转变传统婚嫁观念。婚事新办、喜事简办的文明新风尚,激励着全县城乡每一位家庭成员营造幸福和美的家庭风尚。

  倡导“零彩礼”为爱“减负”

  ​自金塔县开展制止高价彩礼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以来,在全县各相关部门的有力推动下,不文明的“婚闹”逐渐消失,天价彩礼、滥发请柬、大摆宴席等铺张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婚礼方式被越来越多家庭接受。“参加‘践行新风 青年先行 为爱减负’青年集体婚礼的新人们都纷纷表示,不会再大搞婚宴,只邀请双方家庭亲朋好友聚会。”团县委书记丁秋伟介绍道。一位新娘的家人表示“为了孩子们今后的幸福生活,我们全家决定不要彩礼,减轻了负担,也省去了不少麻烦”。下一步金塔县将持续开展深化移风易建设文明乡风工作,充分发挥“一约四会”群众自治组织的制度约束作用,大力推广婚丧事宜规范流程和限高标准,通过宣传引导、规范约束、典型引领等有力举措,不断延伸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广大群众转变婚嫁观念,树立婚嫁新风,推动家风家教建设,以家风化社风,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活力。(石秀娟)

Copyright 2011 甘肃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陇ICP备13000735号-1
技术支持:每日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