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瓜州:用笔墨丹青为群众幸福“添料”“加码”

日期:2023/05/09/ 15:23  来源:中国甘肃网

字号:[][][]

  为丰富和活跃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居民群众的文化道德素养和幸福指数,近日,瓜州县文联、瓜州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瓜州县文化馆及瓜州县美术家协会、瓜州县书法家协会联合举办“书墨飘香”书画进社区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丰富的精神文化“大餐”。

  一砚香墨,一方端砚,浅笔静墨,淡开凝香。伴随着明媚的阳光和清脆的鸟鸣走进瓜州县渊泉镇常乐社区,扑鼻而来的墨香,沁人心脾,艺术的气息随处可见,居民们更是欢声笑语。

  “感觉我们社区的文化氛围瞬间就浓郁了起来,这个活动真的太棒了。”瓜州县渊泉镇常乐社区居民周晓芳说。

  活动现场水墨丹青芳香四溢。瓜州县美术家协会书画家耐心细致地为前来观摩的书法爱好者和社区居民讲解书画的用笔技巧。随后书画家们即兴挥毫,将真诚的祝福付诸笔端,为社区居民义写书画作品近20余幅,并把散发着墨香的10余幅书画作品送到居民手中。

  “一幅幅作品呈现在眼前,大家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用饱含哲理的中华书法魅力倡树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用生动丰富的艺术作品让更多的居民群众学会从自身做起,传承中华美德。”瓜州县渊泉镇常乐社区党委书记卢晓霞说。

  书法和绘画是我国的传统文化瑰宝。瓜州作为汉代书法巨匠草圣张芝的故乡,以书法园林为主体的草圣故里文化产业园,既可供全国的书法家挥毫雅聚,又能让书法爱好者们朝拜圣人。近年来,积极打造中国“书法之乡”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书画进社区”活动不仅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在社区营造了浓厚的艺术氛围,增添了社区文化气息,弘扬了中华传统美德,更为社区文明创建注入了新的活力。

  “书画是国粹,是瑰宝,如果不来学习,还真不知道这里的学问这么深。就拿画写意作品来说,就要采用生宣,以意造型,不求形似,但求神韵。学习书画,丰富我们的文化生活,愉悦身心,让我们非常开心。”瓜州县渊泉镇常乐社区居民王国民说。

  书画进社区活动的开展,也让书画艺术更加贴近群众,进一步深入基层、贴近生活、扎根人民,起到了“以文育人、以文化人、以文砺人”的深远作用,把高雅艺术普及到千家万户,把精神食粮馈赠于百姓家庭,让居民们能够近距离接触、感受、欣赏中华传统艺术的魅力。

  “举办书画进社区活动,拉近了与社区居民的距离,提升了居民文化艺术审美的同时,也丰富了社区文化建设的内涵,增添了社区文化气息,为社区文明创建注入了不竭动力。接下来,我们将举办更多文化惠民活动,满足群众日常精神文化需求,让群众的日子过的更有滋味。”瓜州县文联主席李忠文说。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