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花开渭水源——渭源县着力推进省级文明县创建

日期:2023/05/10/ 16:02  来源:新甘肃

字号:[][][]

2022年5月15日,“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系列活动之“红火渭源 翰墨飘香”全国书画名家走进渭源活动启动暨渭河源艺术写生基地揭牌仪式在渭源县五竹镇渭河源村举行。

  养老院、文化广场、乡村会客厅……近日,走进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完备的基础设施让人眼前一亮。

  近年来,渭源县牢固树立“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理念,着力推进省级文明县创建,全力推动城乡“颜值”“气质”同提升,“物质”“精神”共富裕,渭水源头焕发出勃勃生机,增添了强大动能。

  “路平了、灯亮了、人文明了……”渭源县居民陆海霞对创城以来的变化赞不绝口。

  渭源县按照“无处不精细、无处不精美、无处不精心、无处不精彩”标准,常态化推进省级文明县创建工作,着力“铸魂塑形”,提升城乡“形象颜值”。

  近三年,县财政投入精神文明建设经费累计600多万元,投入城市建设经费75亿余元;仅2022年城建项目总投资达67.39亿元,城乡道路交通项目投资2.3亿元,新建、改扩建城乡道路413公里,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大幅提升。

  2023年1月14日,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的乡亲们齐聚一堂,感恩十年来的巨大变迁,憧憬更美好幸福的未来。

  重拳出击治乱象,城乡实现了由“乱”到美的华丽蝶变。

  全力推进“牛皮癣”“蜘蛛网”及车辆乱停乱放等整治行动,治理“牛皮癣”1200多处,更新临街铺面门头牌匾691块,设置大型公益广告牌、文明景观小品90余个;

  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清三建三提升”行动,拆除残垣断壁2453处(座)、改造提升景观771处,建设微花园、果园、菜园1288个,创建清洁村庄80个。

  数据显示:2022年,渭源县新增城市绿地74.8亩,绿地率达31.8%;空气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4%以上;水源地水质达到Ш类水质标准;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85.6%。

  文明始于“心”,文明在于“行”。

  走进渭源县清源镇池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道德银行”,电饭煲、热水壶、洗洁剂、香皂等日用物品一应俱全。

  礼品兑换处,池坪村村民王彩英用打扫卫生、照顾老人赚来的积分,兑换了香皂和洗手液。“我要继续努力,攒够150分,换一个电饭锅。”王彩英对“道德银行”十分满意。

  为推动移风易俗,渭源县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道德银行”示范点2个,开展“道德银行”积分制试点,参与群众达6万多人次。

  渭源县清源镇君山社区将社区居民个性化服务需求与社区服务事项有机融合,有效利用社区阵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设五点钟课堂,创新建设专业化志愿者服务队伍,让社区孩子离园一小时后和假期管护不再揪心。

  同时,统筹农家书屋、道德讲堂等阵地功能,不断深化拓展文明实践服务维度、延伸服务触角,全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提质增效。

  目前,渭源县注册登记志愿者近7万多人,占全县常住人口的24%以上,人均服务时长达到120余小时。通过“板凳会”“炕头会”“百姓夜校”等接地气的宣讲方式,开展各类志愿宣讲活动5000多场次、志愿服务活动1.2万多场次。

  文明创建需要典型引领带动。

  目前,全县建成市级文明实践乡村示范点2个;县级文明实践示范村16个、文明单位13个、文明村67个、文明社区2个、文明校园5所。

  1人首次上榜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和“第八届甘肃省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1户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4名少年入围“新时代甘肃好少年”……此刻,文明之花正在渭水源头绚丽绽放。

  2023年3月5日,渭源县在老君山文化广场举办弘扬雷锋精神,“聚力文明实践 共享美好生活”学雷锋暨三城创建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