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进乡村 文明新风润民心

日期:2023/05/12/ 10:55  来源:酒泉日报

字号:[][][]

  “送贺礼,不超千,表达情谊负担小;不浪费,少攀比,勤俭节约亲人笑……”近日,一篇村规民约顺口溜在瓜州县河东镇社交平台被大量转发、分享、点赞,文章将乡风文明、移风易俗等内容融入其中,读起来朗朗上口,内容很接地气。 

  近年来,瓜州县河东镇将移风易俗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内容,先后制定移风易俗“四反对四提倡”“十带头十严禁”,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年度考核,规范干部群众日常行为。同时,河东镇积极推动村规民约落到实处,健全有关制度和措施,引导群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大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力弘扬乡村文明新风。  

  “我们现在推崇‘喜事新办’,结婚不大操大办,也不攀比,这都是村里提倡移风易俗的结果。”河东镇六道沟村村民麻庭刚说。 

  瓜州县河东镇在抓好制度建设的同时,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依托“积分超市”,制定文明乡风量化评分细则,构建文明规范引导体系,积极开展移风易俗、环境整治、文化娱乐等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激发村民参与热情。 

  “‘积分超市’充分激发和调动了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人人参与活动、家家不甘落后,进一步形成了弘扬文明新风,共助文明实践的良好风尚。”河东镇镇长种军说。 

  至目前,瓜州县河东镇共创建“积分超市”4家,累计兑换各类生活用品1000余件,参与人数达600余人次,实现了文明实践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延伸。此外,河东镇加快文化教育载体建设,提升村民文化素质,适时组织开展广场舞比赛、农民运动会等群众文化活动,让全镇村民享受更多文化红利,不断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道德水平,让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蔚然成风。 

  “我们引导本地文化艺人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弘扬正能量,让乡土艺人‘烹’出文化大餐,取得了文化惠民以点带面的良好效果。”河东镇党委书记杨雪琴说。 

  移风易俗落地生根,文明新风沁润新镇。如今,瓜州县正逐渐成为文明和谐的精神沃土,社会风气不断向善向好,群众生活多姿多彩。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