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肃省委召开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座谈会 胡昌升主持并讲话

日期:2023/05/12/ 14:43  来源:新甘肃

字号:[][][]

5月11日下午,中共甘肃省委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就推动我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听取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建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昌升主持座谈会并讲话。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孟捷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5月11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富贵)今天下午,中共甘肃省委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就推动我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听取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建议。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昌升主持座谈会并讲话。省领导程晓波、孙雪涛、张永霞、张伟参加。

  座谈会上,民革省委会主委霍卫平,民盟省委会副主委苏孜,民建省委会主委葛建团,民进省委会主委尚勋武,农工党省委会主委郭天康,九三学社省委会主委赵金云,省工商联副主席崔明瑞,无党派人士代表王芳作了发言,围绕促进文旅资源挖掘利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文创产品创新开发、A级景区扩量提质、文旅企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胡昌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工作,作出建设文化强国、促进文旅融合、推动全域旅游等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甘肃文化旅游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殷切期望,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文化旅游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胡昌升指出,文旅产业是朝阳产业、动力产业、绿色产业、富民产业,具有“一业兴、百业旺”的乘数效应、“牵一发而动全局”的功能作用。甘肃有着“河岳根源、羲轩桑梓”的美誉,自然资源丰富独特,文化瑰宝璀璨夺目,民俗生活五彩斑斓,红色文化弥足珍贵,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条件得天独厚。

  胡昌升强调,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中,要优先发展文旅产业。要强化“大转型”观,促进文旅升级。把握旅游观念的深刻变化,遵循文旅产业发展规律,加快观念转变和产业转型,加速方式创新和服务升级,使游客引得来、留得住、住得久。要强化“大棋局”观,搞好文旅规划。把甘肃全域当作一个整体、一盘大棋来规划、开发和管理,高端化“建点”,精品化“连线”,精准化“绘圈”,一体化“布面”,构建点线圈面无缝衔接、全域共建、全面覆盖的文旅发展空间形态,以全域旅游为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提供强力支撑。要强化“大资源”观,做足文旅文章。树立“一切资源皆可发展旅游”理念,充分进行开发、转化和创新,做好无中生有的挖掘文章、古为今用的转化文章、改造育新的重塑文章,更好满足多元化需求。要强化“大景区”观,打造文旅标杆。推动形成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运营的大景区模式,全面提升景观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着力打造以景区为核心的文旅集聚区。要强化“大产业”观,放大文旅效应。推进产业链向纵深延伸,深化产业间横向融合,构建文旅“大产业”生态圈。要强化“大市场”观,扩大文旅合作。积极融入国内国际文旅市场,深化与周边省份的联动开发,做到外联内接、携手发展。

  胡昌升指出,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发挥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积极为全省文旅产业发展建言献策。省委将一如既往支持大家开展工作、参政议政,共同把甘肃的事情办得更好。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