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主题教育重点举措的内在逻辑

日期:2023/05/12/ 14:45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字号:[][][]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深刻把握主题教育重点举措的内在逻辑

  杨志超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这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规划了清晰路径、提供了科学指引。我们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主题教育重点举措的内在逻辑,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理论学习是开展主题教育的主题主线。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开展一切工作的科学指引,也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行动指南。唯有坚持理论学习,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素养,以理论学习指导实际工作,并用以解决新时代新征程的各种问题,助推各项事业发展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坚持和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整体把握、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深刻领悟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勤学深思、实干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工作本领,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调查研究是开展主题教育的关键环节。调查研究,就是通过深入实际,实事求是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中将理论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并在这一过程中达到认识和实践的辩证统一。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此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唯有坚持调查研究,勇于直面问题与挑战,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才能更好地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所蕴含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并将其当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和检视整改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调查研究要注重实效,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聚焦突出矛盾和问题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注重实效,在调查研究中做到掌握实际情况和民情民意,真正将情况摸实摸透,同时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使调查研究的过程变成理论学习转化为推动发展的过程,变成全体党员锤炼党性、提高本领的过程。

  推动发展是开展主题教育的目标导向。开展此次主题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为此,必须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掌握运用,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以做好检视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将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唯有坚持推动发展,才能焕发出党的创新理论的实践伟力,真正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胸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责任感时刻谨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以“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人民立场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使命担当奋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突破。

  检视整改是开展主题教育的有力保障。问题整改是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的课题。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中必然会遇到各种类型的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拿出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勇气直面问题、修正错误。唯有坚持检视整改,坚持边学习、边对照,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正视问题、切实解决问题,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才能够真正落地生根,主题教育才能真正取得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要在主题教育中增强检视整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学思践悟中真找问题、找真问题,以“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自觉和主动深入查摆不足,列出问题清单,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际成效。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既要做到对整改过的问题“回头看”,有效将检视整改中遇到的新旧问题解决,也要及时进行经验总结,将主题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建立健全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要确保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专项整治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迈上新征程,我们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化解风险挑战、推动实际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在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不断开创历史伟业、书写时代新篇。

  作者为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兰州大学西北党史党建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