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宁县:“四项举措”抵制高额彩礼劲吹乡村振兴“文明乡风”

日期:2023/05/15/ 15:04  来源:文明庆阳

字号:[][][]

  庆阳宁县坚持党委牵头、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社会协同,全力治理高额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劲吹乡村振兴文明乡风。

  加强宣传引导,转变“老观念”。采取“互联网+移风易俗”的方式,在“宁县发布”“文明宁县”等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平台开设宣传专栏;在乡镇社区、政务服务中心、婚姻登记大厅等人群密集场所,设置移风易俗宣传咨询台,签订承诺书、发放倡议书10万多份;组织编排《彩礼风波》等文艺节目,开展主题节目展演21场(次);创作拍摄《风从塬上来》《新生》等移风易俗影视作品15部,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开展“破陋习树新风”专题培训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80多场次,积极引导群众转变观念,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和文明新风的推动者。

  制定出台标准,划定“警戒线”。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作用(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村民议事会),建立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婚丧事务理事规定》《婚丧嫁娶酒宴标准》等具体规则,将婚嫁彩礼“限高”作为治理重点,明确规定城乡婚嫁彩礼不超过6万元,并逐年递减;迎亲车辆不超过6辆,招待宾客宴席不超过20桌,宾客随礼分别不得高于100元、50元,同时对红白喜事的宴会规模、烟酒档次、随礼标准提出明确要求,有效减少了红白喜事操办的费用。

  突出典型带动,树立“好榜样”。组织开展“移风易俗好青年”“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120多场(次),树立抵制高额彩礼、推动移风易俗的先进典型70多名,为1000多名适龄青年举办相亲大会、联谊大会,为60多对践行低彩礼、零彩礼的青年举办“七夕”集体婚礼,赠送奖励价值5000元的“祝福大礼包”,激励引导广大青年树立婚嫁新风,形成文明新风尚。对移风易俗先进典型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强化正向激励,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带动乡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善。

  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硬约束”。印发《宁县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宁县治理高额彩礼推动移风易俗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县级抓统筹、乡镇抓监管、村级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建立督查考核机制,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基层党建、精神文明创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对群众反响和意见较大的,及时约谈主要负责人。严格执行《关于规范干部职工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实施办法》等文件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等“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和影响身边群众。严格执行《婚姻登记条例》,加强职业婚姻介绍人员管理,严厉打击索要高额佣金等违法行为,从源头上遏制“媒人”哄抬彩礼行为。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