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整治出实效 “创城”工作再升温

日期:2023/05/17/ 11:06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字号:[][][]

  五月的甘肃省陇南市康县,山林滴翠,繁花似锦。行走在蜿蜒干净的“小康路”上,河水潺潺,鸟鸣声声,路两旁的农家院落在暖阳中恬静安详,河对岸的农田地,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翻过老虎垭,就进入了康县豆坝镇,拐过一个大转弯后,豁然开朗处十几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管护行道树。

  豆坝镇整个街道很整洁,各机关单位、商铺、农户都收拾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

  “垃圾按时分类收走,整个街道都很干净。我们彻底告别了‘风吹垃圾满天飞’的历史。”正在自家商铺整理货物的汪秋艳说,“这两年以来,我们豆坝村的环境卫生一天一个样;尤其是今年提倡的垃圾分类和定时收集,让我们很方便。”

  “我们村的环境卫生现在特别好,镇上村上的干部考虑得很周到,不管天晴下雨还是上班休息,环卫工人打扫都很及时。当我们每天听到《兰花草》时,就早早地把已经分过类的垃圾提到家门口。”前来购物的马俊仁高兴地邀请记者一行到他家喝茶歇脚。

  今年62岁的马俊仁是土生土长的豆坝村豆家庄人,看到年年都有变化的村庄,心里特别开心。他说,村里的邻居都很赞同现在的垃圾收集方式,都很主动地提前把可焚烧垃圾和餐厨垃圾、建筑垃圾进行分类。

  “我们村通过生活垃圾集中收集运转,极大地改善了街道上的环境卫生,乡亲们的环保意识和户内生活垃圾集中收纳分类的自觉性也逐渐增强。”同行的豆坝村党支部书记杨明龙说。

干净卫生的康县豆坝镇豆坝村马俊仁家。(焦杨红 摄)

  康县豆坝镇豆坝村(镇政府所在地)户籍人口只有800多人,但常住人口已突破3000人。店子乡的个别村庄,豆坝镇的杨李、冯卢、元丰等12个行政村都有群众在街道上租房做生意或者供学生读书。人数剧增导致环保成了“老大难”问题,生活垃圾的有序处理成了镇村两级干部解决民生问题的关键。今年以来,康县豆坝镇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紧盯“五美”康县建设目标,从乡村垃圾治理的实际出发,精心谋划,在治理镇区垃圾、提升乡村环境面貌方面拿出了务实有效的举措,创出了经验。

  豆坝镇市场监管所所长、豆坝村驻村干部王永杰说:“我们豆坝村在‘微心愿’征集过程中发现群众普遍希望解决垃圾处理问题,镇政府积极地回应人民期盼,精心谋划开展垃圾收集清运工作。在垃圾清运过程中,镇上立足实际,统筹资源,充分利用镇内垃圾焚烧站这一资源,维修了原有垃圾车并投入使用,由镇公益性岗位人员负责收集运送垃圾,使闲置资源得到了利用,降低了费用,避免了政府大包大揽,造成成本上升,不切实际的短期结果。垃圾清运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尊重群众意愿,在收集模式、收集时间、等停时间上充分听取了群众意见并付诸具体行动,获得了乡亲们的广泛支持和参与。”

  王永杰说,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豆坝镇党委、镇政府还要扑下身子走访调研,紧盯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迫切问题,重点从三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首先持续强化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引导。通过镇上的微信公众平台、电子显示屏和公示栏以“红黑榜”的方式将一月一评比结果进行公布,实行“积分制”兑换生活物品;利用“微心愿”征集活动,用点滴小事办实事的方式进行全面引导宣传,提升村民环境卫生意识,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其次就是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把宣传教育延伸到家庭和社会,使学生、家长和社会群众共同接受教育,潜移默化带动学校、家庭、社会互相影响,推动学生文明、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形成人人讲文明、知礼仪、懂礼貌的良好氛围,体现人人规范自我行为,时时爱护环境的良好局面。再次就是进一步强化环境卫生督查检查力度。紧盯环境卫生整治中的难点和薄弱环节,不断加强所属辖区公路沿线、河道两岸、村庄内外等重点领域的整治力度,确保环境卫生整治不留死角、不漏边角,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再提升,持续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紧挨着豆坝村的栗子坪村,因“谈家大院”闻名遐迩。栗子坪村把美丽乡村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三个共同”促振兴示范创建、“微心愿”征集、“积分超市”运营等有效结合起来,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关爱服务行动,一步步地实现了从“环境卫生脏乱差”到“和美乡村”的华丽转变。

  “在‘微心愿’征集过程中,农户主动提出需要垃圾桶,还一直呼吁我们村也要向豆坝村学习。”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苟贵宝说,“这些小小的愿望,说明乡亲们的思想观念逐渐发生了变化,这也反映了乡村变美之后群众的普遍需求。”

康县豆坝镇豆坝村定时清运生活垃圾。(焦杨红 摄)

  善事无大小,坚持最可贵。栗子坪村以“六争六评”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一行动一活动”关爱服务活动,还在全村范围内开展“村评户比”、优秀党员、好儿媳、好婆婆评选活动,全面发掘身边的好人好事,对具有引领新风尚的先进个人和事迹进行表彰奖励,激发群众孝老敬亲、爱幼护幼、乐于助人、爱护公物的优良传统美德,从而形成“一团和气树新风,你追我赶共富裕”的良好村风。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更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文明康县人,既是我们的共同心愿,也是我们共同的社会责任和义务。我们立足实际,深入群众,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结合‘三个共同’促振兴示范创建和‘创城’工作的刚性要求,从‘垃圾分类’开始,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用实际行动服务于民,用精彩成效感化群众,让我们所有人都成为为城市增色的文明力量。”康县豆坝镇党委书记冉小龙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