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凝聚榜样力量 弘扬时代新风

日期:2023/05/17/ 11:32  来源:中共敦煌市委宣传部

字号:[][][]

  “我叫解放军,住在中国……”近日,敦煌市“甘肃好人”李生寿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成员、“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孙建国走进敦煌市沙州镇古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社区干部群众开展“深刻认识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和时代内涵”为主题的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

敦煌市“甘肃好人”李生寿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今年以来,敦煌市充分发挥“甘肃好人”李生寿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作用,依托沙州镇古城社区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统筹整合道德讲堂、沙州郡城党建综合体等阵地,常态化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持续放大“好人”效应,凝聚榜样力量,弘扬时代新风。

  以理论宣讲“筑魂”,唱响时代主旋律。“这个工作室的成立让我倍感荣幸,也感到责任重大。”“中国好人”“甘肃好人”李生寿讲道。敦煌市沙州镇古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本土快板说、红色歌曲唱、群众舞蹈跳、文明小剧场演、书法长卷展、抖音短剧乐等群众喜闻乐见、乐于参与的文艺形式,把形势政策、“三抓三促”行动等内容呈现给市民群众,使抽象的理论政策巧妙转化成百姓听得懂、喜欢听的乡音常理,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基层、深入人心,让党的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实践活动8场次、发布抖音短视频200余条。

敦煌市“甘肃好人”李生寿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志愿者走进学校开展禁毒宣传

  以志愿服务“立身”,培育文明新风尚。“感谢社区志愿者们定期来为我理发,打扫家里卫生,她们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啊!”近日,家住敦煌市古城社区的叶大妈激动地说。敦煌市“甘肃好人”李生寿文明实践品牌工作室组织骨干志愿者20余人,定期前往社区老党员、空巢、高龄、独居老人家中,帮助老人打扫家中卫生,为老人提供免费理发、测量血压、宣传防诈骗小常识等关爱老人便民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志愿者对党河沿线林带环境卫生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对沿线垃圾、干树枝和杂草进行集中清理。累计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文明交通劝导、禁毒宣传、便民服务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4场次,以志愿服务带动市民群众文明习惯的养成,不断凝聚市民群众的思想认识和道德共识。

敦煌市道德模范事迹巡讲团成员正在给沙州镇古城社区居民群众宣讲雷锋精神及其时代内涵

  以模范事迹“育人”,锚定时代新坐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没有旁观者和局外人,在座的你和我都是守护者和受益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孙建国讲道。敦煌市积极招募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等先进模范为工作室骨干志愿者,成立了道德模范志愿者巡讲团,组织巡讲团成员走进全市60余家镇、部门单位、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学校等地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模范事迹宣讲50场次,服务群众4000余人,以先进榜样的力量教育人、感染人、塑造人。同时充分发挥“甘肃好人”工作室在社会资源、道德修养等方面的优势,组织开展“培蕾护苗·呵护成长”“弘扬新风·文明劝导”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8场次,切实打通宣传、教育、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