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就是导游 队伍就是风景

日期:2023/05/22/ 16:28  来源:临泽县公安局

字号:[][][]

  五月上旬,河西走廊春光明媚,垂柳开始吐绿,处处洋溢着盎然生机。春回河西,旅游商圈景点随之迎来世界各地游客观光游览,领略春日风光。

  5月9日,张掖七彩丹霞旅游景区游客如织,受近期雨水冲刷,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七彩丹霞山体绚烂之美,呈现出集雄、险、奇、幽、美于一身的陶醉景象,游客三五结伴观光游览,或拍照、或观景、或徒步,到处热闹纷呈。

  “警察同志,我们几个是从武汉来的,你可以帮我们拍张合影吗?”“好啊!没问题。”说着,正在景区巡逻的辅警易琰东接过游客的手机,“咔嚓”一声合影定格,美好的时光留在了手机。“前面还有祈福亭,你们可以在那里祈福板上留下你们最想要的祝福。”易琰东为游客们当起了导游,将游客引导至祈福亭前。

  “我们武汉这几年太不容易了,感谢党,感谢全国人民,我要在这上面写下我最想说的话。”一名游客脸上写满了感激。接着,“国泰民安,愿全国人民安康”“那个被你帮助过的武汉人谢谢你”“武汉游客向临泽丹霞警察致敬”……一个个祈福板上满是感人肺腑、温暖人心的话语。

  “随着七彩丹霞景区游客量逐年上升的趋势,我们把公安主责主业和做靓旅游警务深度融合,提出‘一个民警就是一位导游、一支队伍就是一处风景’的管理理念,固化立足游客需求,主动延伸触角的工作机制,建立民警、辅警、景区保安共同参与的三级治安联防联动机制。”丹霞景区派出所所长张嘉慧介绍,每年春暖花开游客会大幅增加,今年是疫情放开的第一年,游客毫无疑问会猛增,景区派出所制定了周密的安保维稳方案,民警辅警在景区执勤巡逻的同时,还要服务好每一位游客。

  游客增多,报警求助随之也会增多。面对有限的警力和无限的警情,如何让来七彩丹霞的游客不仅能领略春日自然风光,还能享受到平安和谐的旅游警务?丹霞景区派出所放到议事日程去摸索研究。

  鉴于此,丹霞景区派出所借助大数据、智能化的发展趋势,依托景区大数据中心,全量接入景区大数据监测平台,智慧交管平台,旅馆业信息平台,实时监测景区景点人流、车流、危险源等情况,打通数据壁垒,通过“大数据”研判分析,对风险隐患进行监测预警,做到景区实况一屏展示、实现对游客行前、到达、在园、驻留阶段动态情况的预知预判、实时掌控,实现“警力跟着客流走”。同时做到发生突发情况做到第一时间预警发现、第一时间调度处置,切实提升景区安保智能管控水平。

  5月9日中午11时许,一名游客电话报警称,今天早晨8点钟自己就进入了景区4号观景台,找到最佳位置拍摄了很多风光照片,可就在刚刚换乘观光车到下一个观景台后,发现相机不见了。景区巡逻民警辅警迅速调度大数据监控视频,不到半个小时,便将该游客遗落在观光车的相机找到。

  12时28分,民警蒋德生在景区大数据中心监测发现,一名小孩在景区内独自一人玩耍近半个小时,蒋德生迅速通过景区广播寻人,很快小孩的爸爸妈妈前来寻找孩子。“谢谢警察同志,我们已经找了快一个小时了。”看到孩子安然无恙,夫妻双双向民警鞠躬致谢。

  不仅如此,丹霞景区派出所提升“外国人管理服务站”品牌打造,拓展服务层级,做到人人会用外语翻译软件,人人能与外国游客英文基本交流,熟悉掌握各个国家交际礼仪,真正实现服务游客全覆盖。

  旅游警务怎么样?外国游客来评价。16时30分许,一对外国游客带着不满两岁的孩子来七彩丹霞景区旅游,可由于不会说中文,站在购票大厅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正在巡逻的辅警闫佳莉、黄学华看到后,主动上前帮忙购票,并带着外国游客进入景区,用翻译软件介绍着七彩丹霞雄奇壮观景色,让外国游客赞叹不已。

  “我们就是要打造这种独特的旅游警务服务理念,让更多慕名而来的游客永远记住丹霞、记住张掖、记住临泽、记住临泽警察。七彩丹霞是张掖的一张名片,我们必须要把旅游警务打造好。”张嘉慧坦言。

  近年来,丹霞景区派出所通过内强素质、外树形象,除了在景区巡逻防控维护旅游治安,还为游客提供零距离服务,当游客的导游、摄影师,做游客的贴心人、守护者,用“细心、耐心、暖心”为游客打造舒适的旅游环境。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