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城关区:关爱特困家庭老人 传递“邻里温度”

日期:2023/05/23/ 11:31  来源:兰州文明网

字号:[][][]

  “张叔好,我来看您了。”“好啊!好啊!你们能来陪我聊聊天我就挺高兴的!”近些天,家住山字石社区水岸茗苑4号楼的张自华家里总来一些“亲戚”,邻居们有些纳闷,老张家兄弟好像没有亲戚。原来,来人并非张自华的亲戚,而是山字石社区的驻守干部武青宇,专程看望老人。

  “这是我给你带的土鸡蛋和牛奶,再有啥需要还和上次一样,您打我电话!”武青宇将东西放在桌上,熟络地和张自华聊起来。“这几年政府一直很关心我和弟弟,时不时送来生活物资,还给我上门做家政服务,真的很感谢!”张自华今年66岁,未婚未育,腿脚不便,多年来与弟弟两人相依为命,是山字石社区的重点关爱对象,提及社区对自己的关照,老人家如数家珍起来。

  据了解,山字石社区已为辖区所有独居老人、重度困难家庭、困境儿童、重度残疾人建立了信息台账,通过支部共建、党员干部包联的形式,为每一位困难群众建立了包联小组、发放了联系卡和爱心物资。驻守干部及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定期走访排摸群众需求,形成微心愿清单,组织举办“圆梦微心愿”活动,已完成居民微心愿260多条。

  与此同时,山字石社区组织驻守干部、党员开展“幸福来敲门——关心我的特殊困难邻居”志愿服务活动,走进独居老人家中,检查燃气设备、烟感报警器使用情况、家里电气线路状态,在厨房醒目位置张贴燃气“两道阀门”安全提示卡,在入户门上张贴出门“三查”提示卡,并提示他们重视用火用电安全。

  “社区开展的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都是想为困难群体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和服务,让他们拥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5月22日,山字石社区负责人介绍,通过每周定期走访、极端恶劣天气及传统节日等特殊时间节点走访等方式,社区工作人员持续关注辖区困难群众的健康、情感、安全等需求,着力促进包联单位党组织、驻守干部重点关注高龄、独居、失能、重残等困难老人。截至目前,社区已组织13家共建单位党组织和159名市级驻守干部开展独居老人、重度困难居民、重度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包联关爱工作,让辖区特困家庭老人感受到更多“邻里温度”。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