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金塔:推进移风易俗 弘扬时代新风

日期:2023/05/29/ 16:31  来源:中共金塔县委宣传部

字号:[][][]

  乡村道路干净整洁、村民文明守礼、群众文化丰富多彩、崇德向善蔚然成风……这是金塔县羊井子湾乡大泉湾村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工作带来的喜人变化。

  在大泉湾村文化广场,文化墙图文并茂,生动地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精神谱系、家风家训、先进典型等内容。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近年来,大泉湾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了全县首个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吸引青年团员、广大妇女、返乡青年、驻村工作队员等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常态化开展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医疗健康、科学普及、法律服务、惠农助农、扶贫帮困、文明交通等文明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典型选树活动,将民意基础好、群众认同度高、社会影响力广的“五星文明户”“文明家庭”“致富带头人”“美丽庭院”“好婆婆好媳妇”等典型选出来,让群众在“红黑榜”中找到差距,用身边事感染、带动身边人,让广大家庭在潜移默化中转变行为自觉、生活习惯,提振良好精神风貌。

  乡风要文明,移风易俗是关键。大泉湾村健全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村(居)民议事会群众自治组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和诚信建设等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将彩礼、礼金、婚期、殡期、宴席等上限内容纳入红白理事会章程,制定评议流程,公示上墙。发挥道德评议会作用,对村民婚丧事宜、孝敬老人、关爱妇幼、诚实守信等民间风气进行定期评议,坚决遏制不良习气,引导群众遵守公序良俗和道德规范。创新运用“文明实践+移风易俗”模式,依托“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将移风易俗、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团结邻里等纳入积分内容,进行实物奖励,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尊良俗、去低俗、禁恶俗,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助推乡风民风有力提升。

  如今在大泉湾村,红白事宜比阔气讲排场的少了,群众的“人情担子”轻了,追求文明节俭生活方式的多了,人人都是文明新风的倡导者、传播者和实践者,人居环境焕然一新,社会风气持续向善向好,处处洋溢着美丽乡村的文明新风尚。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