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泽县倪家营镇:打造家门口“邻里小院”

日期:2023/05/31/ 16:46  来源:临泽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一座座小院子、一个个小板凳、一阵阵你言我语、一条条民生诉求……日前,倪家营镇倪家营村党员中心户缪建银的“邻里小院”里正在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庭院会”。“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和大家一起听时事、学理论,并向党组织反映诉求,真是太方便了。”群众李兴福如是说。

  庭院虽小,却承载着老百姓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今年以来,倪家营镇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模式,深化拓展基层民主议事渠道,推广“邻里小院议事”模式,有力有效解决群众身边的家长里短、邻里纠纷,改善人居环境,带动乡村内生治理效能,激发乡村善治新动能,构建起人人尽责、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贴近群众“建”,让邻里小院“动起来”

  “邻里小院”按照就近、就地、就事、就便原则,设在党员联系户家中,设在群众“家门口”,以解决问题、服务群众为目标,从民生小事着眼、群众所需着手,采取“收、说、定、议、报、解、促”七步议事程序开展说事议事,切实达到“群众吹哨、小院报到”效果。截至目前,全镇高标准打造“邻里小院”148个,均已有序开展议事活动。

  “把阵地搬到群众家门口,将服务工作延伸到基层‘最后一米’,通过热情高效‘零距离’听民声、纾民怨、解民忧,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就在身边,使‘家门口’的邻里小院真正服务到、帮助到老百姓,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该镇党委副书记王啸表示,将进一步完善“邻里小院”工作机制,持续开展议事活动,将乡村治理的触角真正延伸到基层末梢。

  面向群众“开”,让邻里小院“暖起来”

  远亲不如近邻。该镇坚持党建引领,整合优化资源,推出了以“邻里+”为主线的特色品牌服务项目,探索出“邻里共治”工作模式,通过“邻里+”服务品牌构筑“家门口”党建堡垒。

  “小院”广泛吸纳群众中威望较高的老党员、老干部、新乡贤、好乡亲等作为议事成员,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开展道德评议,并常态化对各类道德模范、最美家庭、最美庭院进行评议,打造“敬比赛夸、评花赛花”“晒被子、比孝心”等基层治理特色品牌,建成了民事民治、民事民办、民事民议的机制。同时,为广泛凝聚群众力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该镇还以每个“邻里小院”为中心,组建党员群众志愿者服务队,每月积极开展由党员中心户带头,联户群众广泛参与的村级环境卫生整治、送温暖送服务等志愿活动,把贴心的服务送到群众身边、送进百姓心坎,引导村民改变陈旧观念,不断激发群众自治活力,使得村民自治取得良好效果。

  组织群众“用”,让邻里小院“活起来”

  “现在我们有事就会召集党员群众在‘邻里小院’共同议事论事,人人都是主人翁。”谈及村里议事机制,广大群众都赞不绝口。该镇坚持党建引领,借助“邻里小院”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在群众家门口汇聚起强有力的说事解题力量,鼓励大家在提出问题的同时想出解决办法,充分发挥群众各方面的才能与资源,激发居民主人翁意识,让群众自主议事、平等协商、自我服务,真正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同时,利用“民情二维码”、村社微信群、小院民声收集箱收集群众问题,建立问题分类、流转处置、跟踪问效工作流程,目前已收集环境卫生、民生保障、产业发展等各类诉求106条,已办结102项、4件正在协调办理中。

  群众事、群众议。“邻里小院”议事模式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径,是群众自治的深化和拓展,提高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鼓励了志愿奉献精神,提升了为民服务效能。下一步,倪家营镇将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用暖心聚合力,用真心办实事,及时感知广大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实现从“坐等靠要”到“共治共享”,变“为民做主”为“让民做主”,以久久为功之力书写最美基层治理画卷。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