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肃南:以志愿服务助推“文明创建+”

日期:2023/05/31/ 17:20  来源:文明张掖

字号:[][][]

  在肃南县城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行走在大街小巷劝导文明、穿梭于社区楼栋清理卫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这座城市增添着温暖的颜色,谱写着文明的乐章。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肃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

  近年来,肃南县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总抓手,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主体力量,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项目化、品牌化,为全社会集聚了向上向善力量,为城市文明撑起了新的高度。

  制度化推进 志愿体系“三级覆盖”

  按照“纵向涵盖县乡村,横向辐射党政群”的工作思路,从人员队伍、资金资源、平台载体、项目活动等多个维度实施有机整合,构建了县乡村三级立体覆盖的文明实践工作组织体系。目前已建成1个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8个乡(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05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覆盖率达到100%。

  围绕志愿服务内容和群众需求,建立“1+13+8+N”(1支县级志愿服务总队+13支县直专业志愿服务分队+8支乡镇志愿服务分队+N支村、社区志愿服务小分队)的志愿服务网络体系。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为主体,注册成立肃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下设党员先锋、理论宣讲、“暖阳阳”普法、“连心桥”助残等13支专业志愿服务分队;以乡镇干部、村“两委”班子、乡贤能人、“五老”人员等为主体,8个乡镇和105个行政村(社区)及各类志愿协会成立128支志愿服务小分队。

  常态化推进 志愿活动“形式多样”

  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近年来,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县各级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环境治理、交通劝导、邻里互助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行走在天门的大街小巷,成为肃南县一抹靓丽的风景线。

  在机关层面,组织开展了“文明交通·党员先行”志愿服务活动,72个县直部门单位、1000多名干部职工利用上班前、下班后各1个小时,轮流上街疏导交通,为市民群众作出了表率。在学校层面,组织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等活动,引导家庭自觉参与,遵守文明守则,践行文明要求。在社会层面,组织开展“烟头不落地·肃南更美丽”等活动,广大志愿者主动参与,“传播爱心、服务公益”已成为一种文明时尚。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注册志愿服务团队216个,实名注册志愿者6950人,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200多场次。

  项目化推进志愿服务“多点开花”

  按照“年度有计划,月月有安排,周周有活动”的要求,肃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确定每周星期五为固定文明实践日,所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统一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各乡镇、村也可根据传统节日、生活节点及各村实际情况,自行安排文明实践时间,随时安排文明实践活动,使其逐步成为群众约定俗成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

  依托“窦兰英工作室”打造了“甘肃好人”服务群众类品牌工作室,下设志愿服务队,作为开展日常活动的主体,承担道德风尚评论员、模范讲堂宣讲员、行风政风监督员、文明教化引导员四大服务职能,放大榜样力量,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实到神经末梢。县民族歌舞团的“红色文艺轻骑兵”,坚持把文化送到草原的各个角落;县法院依托“马背法庭”,深入田间地头、草原帐篷,把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县科协将“科普大篷车”开进校园、社区、农牧村,把科普知识普及到千家万户;大河乡西岭村的“马背书屋”,为牧民提供“精神食粮”,推动农家书屋由文化惠民向文化富民拓展。

  品牌化推进志愿之花“春色满园”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一所一品、一站一品”目标,不断创新实践载体,已打造形成了“全城接力送荣誉”“草原帐篷讲堂”等县域典型做法;推出了明花乡文明实践“赶集”、红湾寺镇“六色”志愿服务解民忧等乡镇典型经验;探索形成了红石窝村红色文化传承基地,圈坡村“忆苦思甜感党恩”文明乡风教育实践基地等村社典型活动,涌现出小红帽公益服务中心、裕固家园公益志愿者协会、裕蕾爱心助学协会等民间公益组织。

  同时,积极开展单位与社区“互联共建”、学校与家庭“小手拉大手”、主管部门与行业单位“点线联动”等宣传活动300多场次;举办创建知识培训班、意见征求座谈会、各类宣讲报告会、大型集会和入户宣传活动800余场次,培训3万多人次。截至目前,全县共培树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各1名,省级道德模范2人,“十大陇人骄子”3人,市县各类道德模范典型74人;涌现“全国文明家庭”1户,“全国五好家庭”1户,“全国最美家庭”2户,省市“文明家庭”7户;全县90%以上的农牧民家庭获得“五星文明户”称号。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