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区丨黄河家园社区:“议事亭”里聚民智 解决群众烦心事

日期:2023/06/02/ 15:2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字号:[][][]

  夏日里的黄河家园绿树成荫,树荫底下的一座“议事亭”里,每周社区工作者们和住户聊聊天,感受群众的烦心事。兰州市安宁区十里店街道黄河家园社区,创新建立小小“议事亭”,解决小区的繁琐事,成为民智民治“理事会”。简简单单的一座亭子里,一张石桌、几个石凳,大家就小区居民的不文明行为、邻里纠纷、更换垃圾箱、增设充电桩和环境洁净等议题展开讨论,汇聚民智来解决。

  小小“议事亭”多快好省办实事

  5月29日,“议事亭”正在进行每周一次的“居民议事日”活动。该社区党委书记成亚楠介绍说,近期,议事成员围绕“楼栋外立面墙的破损”“遛狗的不文明行为”“小区绿地植被养护”等问题展开。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驻守干部和居民讨论热烈:有说集资修补墙体的,有建言牵绳遛狗的,也有说由专家团队进行土壤改良、春季补种改善小区绿化环境的,可谓招招打在症结上。

  小小的“议事亭”,为群众解决了什么实际难题?该社区网格员张燕介绍说:“了解到子女长期不在身边老年人的生活难题,大家登门服务,为老人打扫卫生,陪老人说说话。其实也就是这些小到针尖的事,但老人们特别期待。一来一往,都成了忘年交啦。”记者了解到,目前,在黄河家园社区,像这样的独居老人已有11户完成“结对帮扶”。该社区正在根据各个独居老人的不同需求,进行个性化的定制服务,为老人建卡立档进行帮扶。张燕说,这些老人的基础信息,正是通过“议事亭”里的闲聊得来的,可谓省了不少入户摸查的工夫。把“议事亭”放大成为“议事会”,让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截至目前,累计召开居民协商议事会议20余次,有效解决老年人养老认证、电动车充电桩安装、邻里矛盾等居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事项40余件。

  问需服务立台账“四心”工作来落实

  有了这么一个“议事”制度,具体服务的措施是什么?黄河家园社区探索运用真心、精心、耐心、爱心“四心”工作法,做群众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信得过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

  该社区驻守干部姚靖介绍说,本着分类管理要精心的原则,该社区将辖区居民进行分类管理,对辖区特殊人群进行重点走访和排摸,建立台账,安排了20位市区级驻守干部进行结对帮扶。今年,该社区累计服务群众1000余人次,致力于实现群众诉求“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据介绍,该社区工作人员、驻守干部、小区物业、大学生志愿者、热心居民达成了干部围着群众转、工作跟着“民情”走的共识,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推动干部“下得去”基层、“聚得起”力量、“融得进”群众、“凝聚住”民心。据介绍,该社区建立“问需于民”工作台账:社区可以就地解决的,马上联系协调解决,短期不能解决的,及时上报并纳入社区民生实事项目重点予以解决。截至目前,共收集居民急难愁盼问题15件,均已解决。并组建以社区网格员、物业公司负责人、社区民警、热心居民、党员志愿者等为成员的服务团队,负责综合协调各方力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第一时间解答并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累计帮助居民解决爱心义诊进小区、健身器械修缮、青少年正确用眼宣教、反电诈科普等多项问题30余件,让小区党员阵地成为居民与物业之间的“暖心桥梁”。

  硬件软件齐建设激活社区“微治理”

  黄河家园社区打造居民“零距离服务圈”。小区居民对精神文化生活呼声很高,小区党员阵地便以“特色文化服务”为主导,促成视唱班、朗诵班、舞蹈班、老年模特队等多个班级陆续开班,近百位居民群众根据自己的爱好报名参加,让社区居民成为社区活动的主导者和生力军。这个“圈”里面,涵盖了很多的内容。该社区工作人员胡晓童介绍说,用好“三项清单”,精细化梳理和挖掘小区居民及辖区单位的资源优势,建立资源清单。加大走访力度多渠道了解小区居民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及辖区单位需求,建立需求清单。围绕需求,结合资源清单建立小区服务项目清单,将居民的所思所盼精准对接资源予以办结并公示。共收集小区共治资源清单54条、各小区治理需求清单18条,形成服务项目6项。解决了停车难、楼道堆物、邻里矛盾等10余个难题。

  该社区整合各方力量,通过服务资源共享,实现工作人员上门为腿脚不方便的老人做养老认证和独居老人的健康监测、帮买代买服务工作。小区还成立了一支“青春护夕阳”志愿服务队,对20户建档立卡特殊人群给予照料,实现了亲情陪伴、帮买代买、教会使用智能手机及智能家电等多项服务。成亚楠说,黄河家园社区“软件”与“硬件”同步建设,“室内”与“室外”的有机融合,通过“精服务”,实现“零距离”。黄河家园社区建立“小区党员资源智库”,对小区党员的个人专长进行了挖掘和整理,对接居民的“需求清单”和“急难愁盼”问题进行精准匹配,全面优化“服务居民全链条”,全方位关注居民的“衣食住行医养”,着力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事。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