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积石山县:“四个坚持”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

日期:2023/06/02/ 15:33  来源:文明新临夏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培育时代新风新貌。积石山县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切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不断将新时代文明成果转化为老百姓摸得着、看得见的实惠,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一、坚持三级联动,绘就文明实践“施工图”。抓规划绘就发展蓝图。制定《积石山县关于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的实施方案》《积石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工作测评考核细则》,定期下发《积石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任务清单》和工作提醒函,实现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的品牌化、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抓组织强化工作措施。坚持“整合、激活、下沉、共享”原则,按照“八有五统一”标准挂牌,建成了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了17个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56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逐步形成了县、乡(镇)、村(社区)三级文明实践组织体系。抓试点推动工作落实。按照先试先行、以点带面、逐步推开的原则,集中打造了1个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关家川、胡林家、石塬等7个乡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关集、李家山、高关、吊坪、肖红坪、酸梨树等40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通过打造不同品牌、各具特色的实践阵地,使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有了更广阔的平台。   

  二、坚持多维整合,打造文明实践“大矩阵”。宣讲党的理论政策。吸纳县级干部、党校老师、业务骨干等人员组建县级“贯彻新发展理念”“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小分队,先后深入机关单位、乡镇村社、学校医院、宗教场所开展宣讲5000多场(次),受教育干部群众达10.5万多人(次),使党的最新理论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大力选树文明典型。坚持文明实践活动与精神文明创建相融合,推荐创评全国文明校园1所,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集体1个;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文明乡镇、文明村4 个,州级文明单位、文明乡镇、文明村32个,县级文明单位、文明乡镇、文明村58个;评选县级各类先进典型103个,五星级文明户961户;创建命名美丽庭院484户、好村民483名、好婆婆472名、好儿媳476名。持续推进移风易俗。组织宗教场所管理人员和农村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老模范“五老人员”组建“移风易俗·文明你我”志愿服务队伍68个,开展服务活动600多场(次)、受教育群众6.7万人(次),不断增强了全县各族人民群众参与移风易俗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三、坚持品牌引领,奏响文明实践“大合唱”。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通过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方式,开展线上线下志愿服务活动,组建文化惠民、科技培训、法治宣传等志愿服务队伍178支,注册志愿者达到17850人,基本实现县级中心和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所(站)阵地、制度、队伍建设及活动开展全覆盖。积极开展志愿活动。充分发挥志愿者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作用,不断优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开展义务植树、助力高考、爱心义剪等志愿服务活动185场(次),参与干部职工志愿者1.2万人(次),群众志愿者3.2万人(次),受益人数达5.3万人(次),越来越多的“志愿红”连点成线、连线成片。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充分利用各类重大节庆,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惠民活动,精心打造文化灯展和城区亮化工程,成功举办了积石山县首届春节联欢晚会,组织安集镇、银川镇等七支秧歌队在大禹广场集中进行了秧歌汇演,在大河家镇、安集镇、柳沟乡等乡镇举办了“迎新春”篮球赛,各族干部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

  四、坚持全面宣传,释放文明新风正能量。创新载体抓宣传。大力推动“两个中心”建设有效融合,增强线上线下宣传实效,在“新积石山”APP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专栏,开通积石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微信公众号,在“新积石山”APP客户端、微信“视频号”发布各类独具特色的线上宣传视频45个,原创稿件1900多篇(条)。紧扣主题抓宣传。围绕州县中心工作,先后撰写《铿锵鼓乐庆“六一”·志愿服务暖童心》《喜迎二十大·志愿我先行》《参与志愿服务·争做时代新人》等新时代实践稿件30余篇,其中《积石山县“三种模式”促进学》等优秀文稿在省州媒体上刊发,充分展示了全县新时代文明新风貌。节会造势抓宣传。先后开展迎“三八”妇女节女干部职工健步走、助力乡村旅游送文化下乡等活动,成功举办“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文艺演唱会和第四届保安族文化艺术节暨首届金露梅旅游观光节花儿歌手邀请赛,通过一系列文化宣传活动,充分展现了全县各族群众物质富裕的获得感和精神富有的充实感。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