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巧用积分“小超市” 激发乡村文明新活力

日期:2023/06/06/ 15:46  来源:文明雄关

字号:[][][]

  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进一步提升本村居民道德素养,培育文明乡风,弘扬新风正气。嘉峪关市文殊镇河口村以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为载体,发挥积分制“杠杆”作用,不断引领移风易俗新风尚。

  通过向辖区群众广泛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度,以服务兑积分、以积分换物品,鼓励群众通过参与文明创建、移风易俗、爱护环境、孝老爱亲、志愿服务等方式赚取积分,并建立积分台账,一周一评比,一月一兑换,居民获得的积分可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兑换日生活用品。

  河口村依托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合理制订具体评分细则,建立积分档案,围绕“最美家庭”评选、环境卫生、好婆婆、好媳妇、五星级文明户等其他创建活动为标准设立积分项,对不诚、不孝、不俭、不勤、不净等问题设立减分项,由村“三委”定期召开评定会进行审核认定。各户累积的文明积分数,通过物质兑换、通报表扬等积分转化运用,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引领文明新风尚。

  自实行“积分制”管理以来,河口村群众参与村庄治理的积极性高涨,主动做好“门前三包”,房前屋后不乱堆乱放;积极参加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及各类志愿服务;积极参加村居协商议事活动,为村庄发展献计献策……群众由以往的“站着看”变成了如今的“争着干”,形成了“家家争积分、人人当模范”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嘉峪关市文殊镇河口村将总结经验,扎实推进积分评比活动,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发动群众的优势,鼓励辖区群众积极参与到移风易俗工作中来,用“小积分”催生他们的参与感,以小物品提升幸福感,让生活更加有盼头、未来更加有奔头。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