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泽县鸭暖镇:“三发力”引领乡风文明建设 助推乡村振兴

日期:2023/06/07/ 16:35  来源:临泽县人民政府

字号:[][][]

  近年来,临泽县鸭暖镇坚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作为贯穿基层治理的主线,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三发力”持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工作走深走实,助推乡村振兴。

  靠前发力,“积分制”激活乡风文明“内动力”。结合工作要求,制定出切合各村实际的“积分制”实施方案,围绕庭院卫生、乡风精神文明、村庄事务等方面制定了积分管理细则,有效规范村民日常行为,引导民风民俗、遵纪守法,并将积分管理与“星级党员”“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评优评先挂钩,实行精神和物质奖励同步进行,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积分管理不仅培养村民的文明习惯、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营造邻里之间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也是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小鸭村党总支书记吕兴邦说。

  靶向发力,“微网格”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构建网格化治理模式,重组网格员队伍,科学配置网格员力量。同时,着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书记到普通党员,都主动当起政策法规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村民与企业的“服务员”,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利用网格员“亲邻里、知民情”的优势,加强理论政策、文明风尚宣传力度,让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推动移风易俗向纵深发展,形成邻里和谐、孝亲敬长、团结同心、向善向上的良好氛围。

  持续发力,“实践所(站)”点燃乡风文明“新引擎”。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阵地,建起集宣传、便民服务、文明实践功能为一体的平台,切实加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为涵养文明乡风建强堡垒。同时,结合“双报到”工作,党员下基层、亮身份、作表率,为鸭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注入新力量。镇全体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到村报到,化身为志愿者,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交通安全宣传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真正让“文明之花”在乡村绽放。

  下一步,鸭暖镇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发挥好党员力量,引导群众争做移风易俗的实践者和推动者,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涵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