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规 大治理”——古浪县定宁镇以村规民约为抓手 持续推进乡风文明

日期:2023/06/09/ 15:29  来源:文明武威

字号:[][][]

  乡村要美,美在文明;民风要正,正在村规。为进一步促进乡风文明,破除陈规陋习,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近期,古浪县定宁镇通过组织召开镇村专题会议,进一步明确“村规民约”在乡村治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动员各村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重新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并在辖区内开展“村规民约”集中宣传活动。

  为确保村规民约接地气、得民心,在制定修订过程中,按照“党委主导、村级主办、群众主体”的原则,镇村两级干部通过走访入户、召开群众代表会议、党员会议等方式,把大家关心的热点、难点以及反映强烈的意见加入其中。将彩礼不超过4万元,办理婚宴提前3天报备,婚事不超2天,丧事及时报备,治丧时间不超3天,宴席不超20桌,烟酒不超100元,礼金最高200元,酒席不超800元的统一标准纳入各村村规民约,强化红白理事会的管理作用。通过村规民约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切实推进基层群众自治,真正让老百姓脱离“人情债”,沐浴“文明风”。

  结合实际发布《定宁镇移风易俗倡议书》,充分利用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等新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同时,各村通过“村规民约”上墙,动员党员干部、志愿者等在田间地头、人口密集处加大教育宣传力度,让村民广泛知晓、了解其内涵与意义,推动新修订的“村规民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镇党委发出倡议要求镇、村干部和各村党员要率先垂范,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宣传者、推动者,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做移风易俗的模范。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助推乡村文明新风尚。

  为从根本上杜绝群众大操大办和盲目攀比,我镇组织辖区内流动餐厅及各餐饮行业负责人召开座谈会,以“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为主题,对菜品、质量、价格、数量等方面做了要求,经商议讨论后提出了“6凉8热”三个宴席套餐标准,以实际行动引导消费者节俭用餐。工作人员对辖区内教职人员就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等政策法规进行了培训学习,不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爱教优良传统,切实提高自我管理水平。

  村民们纷纷表示,有了新修订、接地气的村规民约,每个人都在不断改进自己的言行举止,今后大家会继续行动起来,从点滴做起,在改变自身陋习的同时,相互监督,形成“遵约光荣,违约可耻”的氛围。大家的文明意识提升了,邻里之间的关系更融洽了,潜移默化地促进了村庄的和谐安定。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