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乐:让文明新风在景区内蔚然成风

日期:2023/07/31/ 15:5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7月以来,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万亩油菜花基地进入盛花期,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拍照打卡。在民乐县扁都口生态旅游景区入口,游客排队依次进入,现场不争不抢,游园井然有序。游览过程中,游客按照指引穿梭其间,只用镜头记录下美好瞬间,文明旅游成为民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文明有礼,从我做起”“平安是福,文明是金”……近日,来到民乐县扁都口生态旅游景区,随处可见文明旅游提示语,提醒市民游客遵守景区游览规定、注意言行文明。

  “一进景区就看到各种各样的指示牌,游客服务中心、景点指引、卫生间等标识一目了然,让人感到很舒心!”来自青海省祁连县的游客马鹏近期游玩了民乐县境内的不少景区,对各大景区的细节服务大为赞叹,“每到一处,都能见到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他们耐心细致地为游客提供景区导览和咨询服务,帮助游客解决各种麻烦事,旅游体验感非常不错!”

  近期,自驾车、旅游大巴出行来民乐县旅游的游客逐渐增多,县内的旅游行业也随之渐入佳境。民乐县交警大队及时调整执勤警力,加强景区景点周边道路车辆分流疏导,维护交通秩序,切实保证旅游秩序的有序运转,增强了游客的安全感。

  “我们采取‘车巡+步巡’相结合的形式,紧盯旅游景区重点路段,持续加强道路交通秩序巡查管理,确保景区景点秩序良好、停车有序,让游客有更好的旅游体验。”民乐县交警大队扁都口中队副中队长刘文龙说道。

  随着旅游市场快速升温、需求持续扩大,一些景区游客越来越多,但乱扔垃圾、破坏生态等不文明旅游现象也时有发生,不仅扰乱了景区正常秩序,也影响了其他游客的体验。

  近年来,民乐县始终坚持教育引导与制度建设相结合,持续推动文明旅游发展,倡导文明旅游新理念、新风尚。一支支文明旅游志愿服务队活跃在民乐县各大景区,在提供帮助购票等志愿服务的同时引导游客有序排队、文明礼让、保护环境。

  “我们安排了志愿者在景区内巡查,提供咨询服务,引导游客文明出行。”工作人员介绍说,园区还增加清洁人员和保洁频次,保持环境整洁。

  “垃圾比以前少很多,打扫起来轻松多了。”在民乐古城景区,负责保洁的工作人员刘阿姨说。以前,景区保洁工作量很大,尤其到了节假日,经常需要抽调人员打扫卫生。现在,她感受到了明显的变化:“越来越多游客不随地乱扔垃圾,逐渐养成了文明旅游的好习惯。”

  此外,民乐县还将景区志愿服务和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不断拓展范围、丰富内涵,推动景区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项目化和常态化,着力打造践行文明新风的鲜活样本。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