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城市建设尽显“文艺范” “文化演艺创”讲丝路故事

日期:2023/11/20 17:11  来源:中新网甘肃

字号:[][][]

  近年来,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敦煌市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大力实施文化兴市、商旅活市战略,突出文化赋能,坚持用优秀文化涵养城市文明,以敦煌文化元素彰显城市新形象,以文化产业提升城市软实力,着力打造文化自信的文明城市。

  文化元素提升城市品位

  敦煌市持续挖掘敦煌文化元素、城市历史印迹,通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建筑立面改造、特色艺术品安装、街头文化元素融入、文化标识牌匾设计等城市建设细节入手,展现敦煌文化魅力,建设文化之城、艺术之城。

  其间,敦煌以汉唐风格为主题,按照“一路一灯、一路一品、一街一景”的原则,先后实施了城市五条大街建筑风貌改造,分批次对城区主要街道300余栋临街建筑进行改造,形成了具有敦煌文化特色的建筑风貌。设计飞天、驼铃、宫灯、马灯、藻井等五大类特色路灯,形成了城市特色夜景风貌。

  同时,选择敦煌石窟壁画中莲花砖、藻井图案90余种、古币图案400余种,雕刻城市文化砖4500余块,改造完成了鸣山路、阳关路等20余条、30余公里城区人行道,形成了城市特色文化长廊,增加了城市文化感染力。

  当地还将敦煌文化艺术元素充分运用于标识标牌、门头字号、园林绿化等,完成了鸣山路示范街改造提升工作和市政便民设施提档升级项目,安装具有敦煌文化元素的休息椅、道路标牌、果皮箱等。

  文化研学延续千年文脉

  近年来,敦煌市依托丰富的人文遗迹和自然景观,大力发展文化研学旅游,组建了敦煌文化研学季联盟,培育开发了5条精品研学路线,建成了莫高学堂、莫高里工匠村等16个研学基地,开发了推广地质科普、“两关”文化等30余套精品研学课程,推出了壁画临摹、“阳关壮别”“汉简学堂”“雅丹地质”“戈壁徒步”“民俗体验”等独具敦煌特色的研学产品,讲好敦煌故事,弘扬敦煌文化,让广大游客体验敦煌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

  “莫高学堂”是敦煌研究院2019年创办的研学品牌,先后推出了摇曳唐风、霓裳佛国、遇见敦煌色彩、壁画保护与修复的秘密等特色研学项目。截至目前,莫高学堂累计有5万余人次参加敦煌文化研学体验。

  阳关景区依托悠久的历史文化,利用丰富的文物遗迹资源,积极探索发展研学旅游,推出了壁画临摹、钻木取火、烽火传递、非遗戏曲等20多项研学课程,让游客在体验研学活动的同时,也感受了敦煌文化。

  敦煌雅丹世界地质公园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充分利用其独特的资源优势,设计推出地质科普研学专题活动,让雅丹地质公园成为广大青少年学子开阔视野、丰富阅历的第二课堂。

  在莫高里工匠村,游客不仅可以参观非遗坊、敦煌古代匠师纪念馆、美术馆、百年敦煌老照片展,还可以在研学导师的指导下,亲手体验制作敦煌彩塑。

  敦煌市成功入选首批“中国研学旅游目的地”、敦煌研究院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世遗苏州中心授予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基地。

  文化演艺创意讲好敦煌故事

  近年来,敦煌深入挖掘丰厚的文旅资源,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丰富高品质文化供给,更好地传承弘扬敦煌文化,讲好敦煌故事。

  当地先后引进打造了以敦煌文化为题材的大型室内情景体验剧《又见敦煌》、大型洞窟式沉浸体验剧《乐动敦煌》、大型情景音画剧《千手千眼》、大型沙漠实景演出《敦煌盛典》等特色演艺剧目,不仅丰富了文旅业态,拓展了消费场景,也让游客近距离感受到了敦煌文化的独特魅力。截至10月底,四大剧目演出1900余场次,接待游客110多万人次。

  “敦煌礼物”“敦煌故事”“洛小北”等一批微小文创企业,积极引进九色鹿、丝路手信等文创经营主体,开发“九色鹿鸣”敦煌瓷礼,“念念敦煌”“如梦敦煌”等千余款敦煌系列文创产品相继推出。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