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长守护 综合治理——武山大南河流域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双向奔赴

日期:2023/11/22 16:11  来源:武山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初冬时节,行进在武山县最美的县级公路——洛礼公路,一定会被这里的景色所震撼,宽阔笔直的柏油马路伸向远方,整齐划一的白杨行道树木迎风矗立,间隔套栽的松树苍翠有力,头顶金黄,中间墨绿,赋予行道树层次之美。置身公路右侧的踏步,放眼远眺,渭河支流的大南河清澈见底,缓缓流淌,延绵44公里的堤岸与河相依,日夜守护着515平方公里流域内农田蔬菜,也润泽着生活在这里的老百姓。

  一路向南,在大南河流域廖阳段,但见灌区渠首溢流坝形成的湿地内,成群的野鸭戏水,远道而来的白鹭、鸳鸯忙着觅食安家。武山县大南河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不仅使这里实现了天蓝、地绿、山青、水美,也成为众多网红主播的打卡地。

image.png

大南河流域经过山水田林草综合治理,配套实施水文化、水景观,形成人水和谐水美乡村

  “大南河流域是武山县无公害蔬菜种植的核心区域,大南河的水质非常好,清澈无污染,现在我们初春种莴笋,夏季种蒜苗;一年种两茬,收入都翻了一番。”洛门镇郭庄村党支部书记、大南河村级河长李小东介绍,有丰富的水源,他们种植的蔬菜浇灌都很及时,整个区域仅莴笋种植就达两万多亩,种植的蒜苗茎粗健壮、根红叶绿、株形直立、香辣可口,营养丰富,被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秋冬交替之际,正是蒜苗收获的季节,连日来村民正忙着采挖丰收的蒜苗。郭庄村村民郭宏川高兴地说:“大南河现在水清得很,河道有专门的河长管理,他们每天都进行巡河,河水清澈、河道干净,每天早上、晚上河堤上都有休闲锻炼的人。”

  近年来,武山县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努力探索新时代河湖保护治理的新模式、新范本,编制了“一河一策”治理方案,着力解决河湖突出问题。对已建堤防进行加固修复,河道滩地按照“有滩则护,无滩不造,保滩护堤”的原则,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基础上,营造水美乡村河流生态。

image.png

大南河流域修建防冲坎,形成一道道翘檐小瀑布,堰流形成的河面与水帘在河流中增加了湿地、洼地、浅滩

  走进村子,绿树成荫、小桥流水,一幢幢白墙裹面、红瓦戴帽的二层小洋楼整齐排列,广场凉亭里老人们闲话家常,鸭子在河水中自由戏水,孩童在广场上无忧无虑地玩耍,信步村里,随处都能感受到党的好政策带给群众的巨大变化和满满的幸福感。

  今年76岁的王岁强老人见证了村子的发展变化。“山有人护、河有人管、村里的卫生有人打扫,我们的生活现在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他说。

  为了使河湖管治体系更加完善,武山县坚持把推进河湖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各部门、各乡镇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县级总河长亲自调度,带头履行巡河护河职责,全县三级河湖长巡河巡湖2.8次,巡河率达到130%。

  “这两年来,我们的大南河治理越来越好,在每年汛期来临,在河道能看到挖掘机清理河道,也经常看见巡河的领导。2021年,我们高山农兴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利用大南河优质的水资源,投资30多万元,建成占地40余亩的稻鱼共生、休闲垂钓的生态农业园,种水稻,养鱼苗,有很多人前来打卡观光。现在的大南河已经成为了景观河,我们村许多志愿者都加入到巡河中来,确保大南河道的水更清、更畅通。”四门镇高山农兴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毛绍强说。

image.png

大南河上游沿安镇高九村通过中小河流综合治理,修建堤防、河道防冲坎,实现河畅水清岸绿生态和谐之美

  与此同时,武山县按照“不摸清不放过、不查处不放过、不整治不放过、不建立长效机制不放过”的四个“不放过”原则,出动执法人员120多人次,对渭河、榜沙河、大南河和鲁班沟等9条河沟道开展3轮次全覆盖巡查,对渭河城区段、大南河洛门段等重点河段暗访督查60余次,累计巡河2420公里,使河湖问题得到彻底整治。持续加强河湖监管信息化建设,投入资金70万元,建成县级河湖视频监控平台,安装河湖监控视频24个、监控河长42公里。共享公安、生态环境、水旱灾害等系统视频监控点位20个,规模以上河流重点河段及敏感区域、重要点位的视频监控覆盖率达到100%。在打造大南河幸福河的基础上,做好美丽幸福河湖创建,将渭河西关大桥至令川大桥段列入健康美丽幸福河湖打造范围,持续加快推进堤防维修加固、主题雕塑景观安装、沿岸绿化提升等工作。

  “守水换金、护水增金、治水成金、改水生金”。 从河长制到河长治,武山县不但促进了乡村文明与水生态环境相融合,而且构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发展新格局。如今,放眼县内各流域山川河流,蓝天、远山、秀水、村落绘就着一幅幅五彩斑斓壮美画卷。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