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永靖县:民事直说“1+5” 架起干群关系“连心桥”

日期:2023/11/24 11:1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字号:[][][]

  近年来,永靖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不断总结、完善、提升民事直说工作法,打造民事直说实践活动与“说”“议”“办”“督”“评”的“1+5”文明实践创新工作法。建设以永靖县小茨村为试点,以点带面,逐步向全县推广,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文明实践工作的“永靖样板”,形成了有事大家“说”、民事共同“议”、事定马上“办”、办事全程“督”、好坏大家“评”的一套完整体系,架起了密切干群关系的“连心桥”,打造出乡村治理的“新范式”。

  说”“议”“办”“督”“评”——

  “说”:将每月10日确定为“民事直说”日,发动群众把村级发展的大事,乡风文明的好事,影响和谐的难事,扶贫帮困的急事,利民便民的实事,基层党建的要事,群众关心的民事等说出来。

  “议”:由村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包村工作组及群众共同商议,理清问题根源,研究困难实际现场调节矛盾,提出解决方案。

  “办”: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根据事项内容涉及范围和层次,按照“分工分级办理、争取民事民办、难题逐级上报、务求圆满解决”原则,点对点化解矛盾,面对面解决困难。

  “督”: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共同监督办理流程,在公开透明的办理流程中,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有效提升基层服务保障水平,不断补齐工作短板。

图片.png?x-oss-process=style/w10

  “评”:对办结事项在村公示栏进行张榜公示,同时在下月“民事直说日”由大家共同对事项办理结果做出评价意见,针对同类事物进行归纳,提出纠纷解决方案,为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活动提供了平台。

图片.png?x-oss-process=style/w10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纾解民困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基础,在每月的“民事直说”日,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道德讲堂、“田园讲堂”、黄河农庄、实践广场等阵地资源,聚焦解决“向谁说”“怎么说”“说什么”“怎么办”重点问题,组织村两委成员、致富能手、模范带头人及广大群众进行集中说事,把村级发展的大事、乡风文明的好事、影响和谐的难事、扶危帮困的急事、利民便民的实事等说出来,构建起“有事敞开说,有事要商议,好坏大家评”的村民自治工作格局。

  在“说”“议”“办”“督”“评”民事直说实践活动的基础上,采取以民事直说引领,通过“讲”理论政策、“树”文明理念、“帮”困难群体、“倡”文明新风、“乐”幸福生活的“讲、树、帮、倡、乐”模式,助力“1+5”文明实践工作法。同时,通过“1+5”模式,常态化、高效化、规范化召开村民知情大会,通过现场讲政策、听民意、答民疑、解民忧,让群众说出烦心事,列出“小切口”问题清单,对于能办理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于短期内无法承办的,建立台账限期督办。做到由群众听到群众说、干部干群众看到干部带着群众一起干的转变,把桩桩件件群众的“操心事”变成“舒心事”。

图片.png?x-oss-process=style/w10

  “小阵地”讲清“大道理”,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民事直说“1+5”志愿服务新模式,搭建了办好民生实事的“新平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乡村两级,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永靖县通过民事直说志愿服务形式,让干部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零障碍”交流,点对点、面对面解决群众所想、所期、所盼,为群众实实在在办实事儿,在群众关心身边事的“说事”“办事”中,进一步拉近了干群关系,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

图片.png?x-oss-process=style/w10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