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泽县板桥镇:“婆媳互夸会”让和谐家风代代传

日期:2023/11/28 17:11  来源:张掖市融媒体中心

字号:[][][]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在临泽县板桥镇“婆媳互夸会”现场,东柳村朱雅梅用接地气的语言解读着传统古诗词。婆婆媳妇同坐在一条长凳上,用“婆婆就是妈”“婆媳亲,全家和”的朴素情感,拉开了小小乡村舞台“婆媳互夸会”活动的序幕,通过最真挚、最生动、最朴素的方式,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在潜移默化中传递到了每一个妇女群众的内心深处。

  活动中,一个个鲜明生动的好婆婆、好媳妇形象不断呈现:婆婆只会用手机打电话,微信付款都不会,全靠儿媳妇耐心教导;好婆婆几十年如一日操持家务,任劳任怨地照顾着一家老小,没有怨言不求回报;好媳妇照顾公婆,尊老爱幼,勤奋敬业,无怨无悔。他们之间没有豪言壮语,只有朴实无华的生活。婆媳们均从不同角度细数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许多婆媳在对夸过程中不禁无语哽咽,惹得台下观众热泪盈眶。

  “婆媳互相夸奖,说出平时生活中不好意思说出的心里话,讲出真实的感受,婆媳关系更加融洽了,家庭也更和睦了。”贺萍花高兴地说着。今年来,临泽县板桥镇妇联以“婆媳互夸会”为切口,通过大家推、现场晒、集中评等方式,展示100余户孝善传家好婆婆、孝老爱亲好媳妇、向上向善最美家庭的感人故事,村里的婆媳齐聚一堂,轮番夸赞对方,夸走了家庭矛盾,夸出了和美家风,夸出了文明乡风。“婆媳互夸会”的举办,极大地降低了家庭矛盾纠纷,更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全镇你追我赶争当好婆婆好媳妇的氛围浓厚,乡风文明、民风淳朴、村美户靓已成为板桥镇一道道靓丽的文明风景线。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