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镇原:擦亮环境底色,建设和美乡村

日期:2023/12/01 16:12  来源:中共镇原县委宣传部

字号:[][][]

  今年以来,镇原县临泾镇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建设和美乡村的基础工程,以创建文明村镇为抓手,按照“重点打造、全域推进、整体见效”的工作思路,坚持内修“气质”、外增“颜值”,在全镇范围内掀起了人居环境整治高潮,助力乡容村貌出新彩、亮新颜。

  聚合力,从“一时美”到“时时美”。按照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统筹抓促、督查考核跟踪问效、村“两委”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综合目标管理考核内容,严格落实科级干部包村、村“两委”干部包组包片包路段、党员包户的“三包”责任制,实行“督查、通报、考评”的考核机制,对先进村发红旗激励,对后进村挂黄牌鞭策。先后召开专题会议11场(次)进行安排调度,镇督查考核组深入各村组开展督查检查15场(次),推动形成环境整治长效机制,使全镇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人居环境整治长效化、常态化、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抓示范,从“一处美”到“处处美”。充分发挥各党(总)支部和党员干部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制定“网格化”作战图,创建“支部+委员+党员+网格员+农户”的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分片管理、齐抓共管的治理新模式。通过召开党员群众大会、进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引导群众从“要我拆”转变为“我愿拆”,从“要我清”转变为“我要清”。聚焦“路边、村边、屋边”三个薄弱环节,对散落垃圾、陈年堆物进行重点清理,对S202线、S318线和乡村振兴示范村等区域开展针对性整治,年内清理门前“三堆”239处、垃圾点75处、残垣断壁615米,拆除危旧房屋32间。同时,按照“因地制宜、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分类指导”的原则,以培养农民文明卫生习惯、提高农民生活品质为目的,扎实推进户厕改造工作,年内完成户厕改造410户,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

  树新风,从“外在美”到“人文美”。将乡风文明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有机结合,把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动员群众破除陈规陋习、传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乡风,提升乡村文明程度。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成效“ 红黑榜” 评比活动,定期在“书香临泾”微信公众号通报各村工作进展情况。建立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管理制度,以村为单位建立积分台账,动态管理,年内开展积分兑换42次,兑换生产生活物品920余份。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依托,大力开展“美德家庭”“晒家庭美德、比人居环境”“‘树文明新风·促乡村振兴’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示范”等活动,表彰示范户66户,为乡风文明建设凝心聚魂,以实际行动持续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质增效,不断描绘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