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中县丨全民阅读进万家 志愿服务暖人心

日期:2023/12/20 18:1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字号:[][][]

  兰州市榆中县图书馆始建于1954年,位于城关镇兴隆路307号文化中心大楼二、三楼,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内设综合阅览、古籍地方文献、盲文阅览等7个功能室,现有馆藏图书11.4万册,数字资源总量14TB,阅览座席300个,开通了“榆中图书馆”微信服务平台,建有19个图书馆分馆,31个图书流动站点,现为国家二级图书馆,馆藏文献以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综合性书刊为主,2019年3月挂牌成立榆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

  近年来,县图书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文化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阵地作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社会教育功能,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推动全民阅读工作深入开展,坚持周末、节假日正常开放,周一闭馆的开放模式,积极协调组织社会各方优势力量,因地制宜办活动,创造条件求发展,年开放300天以上,年接待读者约10万人次,每年开展各类线上、线下阅读推广活动80余项,为普及科学文化知识,提升群众的科学文化素养,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了重要作用。

  创新服务形式,开展阅读推广。2019年以来,县图书馆以“春节文化系列活动”“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4·23世界读书日暨全民阅读”活动为抓手,积极打造书香机关、书香校园、书香社区、书香家庭,组织开展了榆中县首届栖云文化节“诗韵兴隆”大型诗歌朗诵会、第三届“陇韵书香节”阅读马拉松挑战赛、“强国复兴有我 文明实践同行”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推动数字建设,拓展服务空间。通过超星服务和云图有声为读者提供了大量的数字阅读资源,从文化教育、高级科普等多个领域、多个层次提供海量数字资源,满足了不同年龄段读者的听书需求。微信平台每年线上推出“玫瑰书香”线上经典诵读、“陇原儿女读甘肃”文化作品大赛等线上阅读推广活动50多项,同时开通了“党的二十大”等专题数据库资源,为读者提供了数字化学习的便捷,提升了图书馆资源共享和服务的能力。

  推树先进典型,营造浓厚氛围。组织开展“文化兰州·全民共享”活动,推荐“乡村振兴推广人”“乡村阅读榜样”等,其中推荐的榆中县高墩营村农家书屋管理员景正红是全省唯一荣获2022年全国“乡村振兴十大阅读推广人”的获得者;积极组织开展全省“书香社区”“书香之家”“阅读之星”评选活动,其中栖云北路社区、高墩营村获全省“书香社区”称号,另有4个家庭获全省“书香之家”、8名个人获全省“阅读之星”、3名阅读推广者获“第二届陇韵书香季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榆中县坚守“传承文明,服务社会”初心使命,以党建为引领,立足文明实践基地和全民阅读推广阵地优势,多措并举开展线上+线下主题实践活动,在全面从严治党、馆藏建设、数字图书馆建设、读者服务、文化宣传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绩,社会效益明显增强。榆中因全民阅读而更具魅力,因书香建设而更加文明和谐。

责任编辑:陈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