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徽县:“小积分”提升乡村治理“大效能”

日期:2024/01/09 15:0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1提卫生纸10个积分、1盒牙膏5个积分。”在甘肃徽县的乡村积分超市里,一些生活物品并不需要购买,而是用积分兑换就可以实现。积分从哪来?“参与一次环境卫生整治积5分,代表乡镇、村级参与各类比赛积5分、有升学录取大学生积20分,被评为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户’积500分”……夫妻和睦、孝老爱亲、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等行为都可以换得积分。随着满架的货品一点点兑换、清空,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乡村治理的宽度和广度不断扩展。

  近年来,甘肃徽县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为统揽,着力构建政治引领、自治强基、法治保障、德治教育、智治支撑“五治融合”乡村综合治理体系,把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与深化乡村治理相融合,不断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引导群众通过实际行动换取文明积分,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

  “从泥水路到彩色健身步道,村庄环境从脏乱差到绿净美,人人都争先比着干,村里的变化正是天翻地覆。”甘肃徽县榆树乡剡坝村老党员剡志先见证了村里的大变样!

  乡村走向善治,首要一点就是应当从农村实际出发。积分制之所以能在乡村治理中“生根发芽”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在积分超市运营中,甘肃徽县坚持因地制宜,从农村实际出发,不断完善积分标准,将村级公共事务进行具体量化,建立“正项加分、反向减分”的评分体系,坚持文明新风“奖”、行为不文明“罚”,把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等重点工作纳入积分管理,灵活设置积分评价分值,通过可量化的评价指标,把村级事务与村民的利益紧密结合起来,引导群众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全面激活乡村治理新动能。同时,还将村两委班子、驻村帮扶工作队、志愿者、公益性岗位等力量融入到乡村治理工作中去,用好用活“一评、一兑、两榜、三奖、五长”责任制,用“小积分”兑出“文明大能量”。

  当用积分兑换到物品时,家住在甘肃徽县栗川镇范寺村的郇军利激动地说:“没想到我打扫自己家的卫生还能增加积分,兑换物品,以后就更有动力了。”

  乡村走向善治,还需要进一步增强农民参与的积极性。农民既是乡村治理的主要参与者,也是乡村治理成效的受益者和评判者。所以,乡村治理应当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我们在积分超市的运行上坚持‘正向激励’与‘约束引导’并重,推广设立‘红黑榜’‘善行义举榜’,激励和引导村民众凝聚和发扬正能量。通过积分兑换,充分调动了群众积极性,摒弃懒惰思想,改变脏乱差现象,树立良好生活习惯和勤劳致富的理念和信心。”甘肃徽县高桥镇王湾村妇联主席申海荣说道。

  小小积分涵盖了乡村振兴的多项内容,将乡村重要事务量化为积分指标,激发着乡亲们的参与热情,让正能量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全面提升了乡村治理的大效能。

  “自从有了积分制后,大家抢着报名参加村里志愿活动,房前屋后变得更整洁了,村里风气变得更好了,争做公益的人更多了……”甘肃徽县柳林镇洛坝村村民孔金平对积分制治理新模式竖起了大拇指。

责任编辑:陈楚培(见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