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名单公示的公告

日期:2024/01/18 11:01  来源:文明甘肃

字号:[][][]

  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候选人

  名单公示的公告

  

  根据中国文明网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要求,经基层推荐和专家评议,推选以下12名个人为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甘肃省候选对象,现予以公示。公示期间,如对候选对象有不同意见,可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向省文明办反映。

  公示时间:1月17日至1月21日

  联系电话:0931—8928862,15682781421。

  电子邮箱:gswmb1648@163.com

  甘肃省文明办

  2024年1月17日

 

 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名单

  徐文国  金昌市  诚实守信  汗马耕耘有矢志 昔日荒滩变绿洲

  张海山  平凉市  敬业奉献  48载藏报路 开放报馆献真情

  赵菊梅  嘉峪关市 敬业奉献  真情守护花开  提亮生命底色

  浩利禄  陇南市  助人为乐  志愿服务19年 青春奉献显担当

  柯璀玲  张掖市  敬业奉献  30年如一日,坚守裕固族文化传承和保护

  薛卉琴  定西市  敬业奉献  爱心扬师德  责任铸师魂

  彭 明  金昌市  敬业奉献  机组生产线上开拓进取的“创新达人”

  董 青  兰州市  助人为乐  文艺工作者坚持公益18载 用爱诠释雷锋精神

  李鹏飞  庆阳市  见义勇为  检察官孤身闯火海 救出一家8口人

  魏海霞  嘉峪关市 敬业奉献  柔肩担重任 巾帼绽芳华

  曹兴平  张掖市  孝老爱亲  从26岁到56岁 他悉心照顾瘫痪妻子30载

  王秀全  金昌市  孝老爱亲  细致入微好“女婿” 孝老爱亲感人心

  

2024年第一季度“甘肃好人”候选人事迹简介

  1.徐文国:汗马耕耘有矢志 昔日荒滩变绿洲

  徐文国,男,汉族,1963年4月生,中共党员,甘肃省金昌市永昌县东寨镇下四坝村村民。

  20多年来,他始终坚守“誓将荒滩变绿洲”的铮铮誓言,将植树造林视作事业和理想,坚持与顽石黄沙抗争,硬是靠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将村里曾经的乱石滩,变成了一片连绵数公里的绿色林带,扮靓了寂寞的原野,平添了明亮的绿色,用初心和汗水抒写着人生最美的风景,用坚守和奋斗实现了对乡亲们的郑重承诺。曾荣获全国种粮售粮大户、感动甘肃“陇人骄子”提名奖、甘肃省“第四届最美人物”、2023年度“金昌好人榜”好人等荣誉称号。他的家庭曾荣获全国最美生态环保家庭,甘肃省“文明家庭”、“最美低碳环保家庭”,金昌市“文明家庭”“最美低碳环保家庭”等荣誉称号。

  2.张海山:48载藏报路 开放报馆献真情

  张海山,男,汉族,生于1956年11月,民盟盟员,平凉市海山红色书报收藏馆负责人。

  40年来,张海山坚持收藏全国各地各级各类、各行各业新老报纸约10万余份,中外书籍6300多册,杂志3000多本。2017年7月,他自费近20万元在平凉十中创办了平凉第一家红色书报收藏馆,填补了平凉无书报馆的空缺,开启了“集报活动进校园”的先河,成为中小学生读书看报的常设公益机构。他还精心策划、精心包装,自筹资金,多次成功举办个人藏报展,先后接待社会各界人士约1.2万人次。被中国报业协会集报分会和西北集报联谊会吸收为会员,现任西北集报联谊会理事、《中国西北集报》副主编。

  3.赵菊梅:真情守护花开  提亮生命底色

  赵菊梅,女,53岁,群众,嘉峪关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

  从教34年来,她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积极致力于教研教改,努力做创新型的优秀班主任,用真情和真爱关心特殊孩子。教育教学中注重学生自尊、自强、自立的品格的养成,努力培养学生自理、独立思考等多方面能力。曾获国家级“交通银行特教园丁奖”,市级“园丁奖”“最美雄关人”等多项荣誉。同时获酒嘉教师优质课大赛一等奖指导教师。

  4.浩利禄:志愿服务19年  青春奉献显担当

  浩利禄,男,36岁,中共党员,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委宣传部干部,武都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陇南光明公益联合会创始人。

  自2005年起,作为乡村教师的浩利禄在晚上时间经常前往不同村庄为学生集中辅导,赠送生日礼物,申请温暖包、筹集助学金,帮扶困难孩子达1万人次。2015年,浩利禄创建陇南光明公益联合会,结合群众需求设计公益项目,捐赠款物1517.6万元,其中受益的困境儿童、老人等群体达31.2万人次。目前,浩利禄个人捐款捐物达12万元,志愿服务时长达5680小时。浩利禄先后获得甘肃省“四个十佳”最美志愿者、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

  5.柯璀玲:30年如一日,坚守裕固族文化传承和保护

  柯璀玲,女,62岁,甘肃省张掖市肃南县尧熬尔原生态民族文化传承有限责任公司经理,裕固族服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柯璀玲1984年调入肃南县文化馆工作,并熟练掌握了皮雕、刺绣等16样裕固族传统手工艺,并于2012年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裕固族服饰代表性传承人。2015年,她带领团队历时十年策划、设计,克服资金短缺等种种困难,建设完成裕固族特色村寨,这是裕固族地区第一家囊括十个部落民俗展演展示的活态博物馆,为裕固族传统文化传承提供了传习场所。2017年3月,柯璀玲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2018年4月柯璀玲带领的企业被评为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020年,柯璀玲入选“中国非遗年度人物”候选名单,同年,柯璀玲及其家人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

  6.薛卉琴:爱心扬师德  责任铸师魂

  薛卉琴,女,汉族,1973年12月生,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河口学校高级教师。

  她扎根乡村教育30年,热心公益助学,扶贫扶智扶志,关爱留守儿童,积极寻求社会力量长期资助35名单亲、留守孩子,帮助11名贫困学生圆梦大学,资助金额达二十万余元。她自愿到山区小学支教,筹资两万多元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曾被甘肃省教育厅评为“陇原四有好教师”,先后获甘肃省农村骨干教师、中小学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定西市优秀班主任、定西市名教师、第四届“西部好教师”、首届“情暖定西典型人物”,渭源县优秀教师、渭源县第三届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模范等称号。

  7.彭 明:机组生产线上开拓进取的“创新达人”

  彭 明,男,1969年3月生,中共党员,金川集团铜贵有限公司电解一分厂机组班班长。

  他在工作中敬业爱岗、勇于奉献,先后组织实施技术创新成果325项,获得国家授权专利32项,创造效益4300余万元。主创的《始极片自反馈全自动智能矫平加工装置》项目,突破制约传统电解生产的瓶颈问题,其技术填补了国内外空白,达国际领先水平。彭明劳模创新工作室先后被命名为“全国机冶建材协会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甘肃省首批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和“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曾荣获2017年度“金昌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甘肃省技术能手、甘肃省领军人才、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

  8.董 青:文艺工作者坚持公益18载 用爱诠释雷锋精神

  董青,女,汉族,50岁,中共党员,甘肃省歌剧院星艺关爱特殊儿童志愿服务队队长,一级舞台技术,第十三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代表。

  董青积极承担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发挥专业优势,用实际行动搭建起艺术与爱的桥梁。2020年,她和同行以及剧院的志愿者组建了甘肃省首个特殊儿童特长教育志愿服务队“星艺关爱特殊儿童志愿服务队”。服务队成立以来,她和志愿者们每周末坚持为特殊儿童开展声乐、舞蹈、美术、器乐等专业特长教育。截至目前,已开展培训80期,举办关爱特殊儿童慰问演出和捐赠活动12场,和兰州市盲聋哑学校建立了长期的公益教学活动,组织参与授课的志愿者教师达到700余人次,辅导特殊儿童近6000余人次,带动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累计捐赠30余万元。她先后荣获“甘肃省道德模范”,甘肃省“三八红旗手”,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兰州好人”“最美母亲”等荣誉称号。

  9.王秀全:细致入微好“女婿” 孝老爱亲感人心

  王秀全,男,1957年9月生,中共党员,金昌市金川区北京路街道龙门里社区居民。

  2013年6月,王秀全84岁的岳母突发意外,瘫痪在床,他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的岳母,每天给岳母穿衣、洗漱、喂饭、按摩、烫脚、倒大小便......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面对这些烦琐的护理工作,王秀全却从来没有怨言,在他的悉心照顾下,现已94岁高龄的岳母从未得过褥疮,精神状态一直很好。凡人善举,孝老爱亲,贵在经年累月如一日,贵在件件身边琐事用心。对于王秀全来说,照顾好岳母、照顾好家庭,就是他退休后最幸福的事。王秀全用无微不至的照顾诠释着“孝道”二字的深刻内涵。曾获2021年“金川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10.李鹏飞:检察官孤身闯火海 救出一家8口人

  李鹏飞,男,汉族,1983年10月生,中共党员,庆阳市宁县人民检察院派驻早胜镇检察室干部。

  2017年正月初五凌晨,李鹏飞所住的和盛镇富能达小区15楼发生大火。被爆破声、呼救声惊醒后,他来不及换外衣就冲了上去。整个楼道浓烟滚滚,令人窒息。他循声发现一住户的房门洞开,大火已吞没客厅,屋内一片火海。冒着不可预测的危险,他打开消防水管,分秒不停地一桶一桶接水泼向屋内,火势稍小的间隙,他两次闯入火海,救出一家8口,他以一己之力挽救了一家人的生命,谱写了一曲舍己救人的英雄赞歌。先后获评“庆阳好人”、第八届庆阳市道德模范。

  11.曹兴平:从26岁到56岁 他悉心照顾瘫痪妻子30载

  曹兴平,男,55岁,甘肃省张掖市临泽县蓼泉镇新添村十社村民。

  他30年如一日精心照料瘫痪在床的妻子,演绎了一段磨难夫妻相濡以沫、感人肺腑的真情故事。1993年秋日的一天,曹兴平的妻子马玉琴不幸瘫痪,此后的每一天,曹兴平都穿梭于家中和田间,照顾妻女、忙活家务、耕田种地……两点一线的生活纵然乏味辛苦,但他也从不喊苦喊累、从没想过放弃,因为他要给女儿一个完整的家,践行对妻子许下的承诺。曹兴平荣获第三届临泽县十大道德模范提名奖。

  12.魏海霞:柔肩担重任 巾帼绽芳华

  魏海霞,女,44岁,中共党员,现任酒钢集团宏兴钢铁股份公司钢铁研究院不锈钢研究所热轧产品研究工程师。

  魏海霞2009年开始从事生产一线轧钢加热炉技术管理工作,解决了不锈钢工艺技术及加热炉瓶颈问题,最终实现了热轧产品合格率100%,产品吨钢净利润增加近3000元/吨,该产品已被鉴定为“国际先进”级科技创新成果。她勇于创新,研发了高端钢种2205钢种,使高端钢种数量超过60个,解决了国内同行业竞争局面,截至目前,她申请发明专利6件,其中已授权3件,发表省部级以上期刊论文5篇,北大核心期刊1篇,合作发表SCI论文2篇。2023年其负责的《材料数字化研发及典型场景计算仿真APP开发》项目荣获“甘肃省巾帼建功集体”称号。

  魏海霞先后当选为嘉峪关市第八届、第九届人大代表、嘉峪关市第十届党代表,并获得甘肃省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酒钢集团公司先进个人、嘉峪关市五一劳动奖章、嘉峪关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任洁